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3年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至50.5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1月2日电(记者桑彤)汇丰银行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去年12月份数值为50.5,与此前发布的预览值相同,略低于上月50.8的水平。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产量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增长,但增速较上月创下的新高有所回落,整体仍然较弱。与此同时,新业务增速温和,环比略有放缓,新接出口业务量四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

  新订单总量增加导致制造商积压业务量普遍上升,但积压速度已放缓至三个月来最低。另一方面,用工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收缩,收缩率尚小。调查显示,用工收缩的原因是雇员自愿离职后空缺没有得到填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份采购价格上升导致月内生产成本增加,厂商平均投入成本连续五个月上扬。不过,在本轮成本上升期内12月的涨幅最弱。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受需求不足影响,部分厂商开始降价,产出价格在五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称:“由于产出增速回落,去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终值略微回调,但仍然连续五个月高于50的枯荣分水岭,同时新订单仍保持稳步增长。我们认为中国经济2013年8月份以来的温和回升势头将在2014年得以延续。鉴于通胀仍然温和,预计决策层将保持当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