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本周逆回购再次缺席 全年流动性调控遵循紧平衡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1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虽然周四(2日)是以往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例行日期,但今天央行并未出手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由于周二央行亦没有逆回购操作,故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再度暂停。

  这是公开市场继去年12月份连续两周缺席逆回购后本周的再度缺席。去年12月以来,央行仅在月初和月末开展过两次逆回购操作,较以往一周两次的逆回购操作频率大大减少。

  “从月末、年末跨入月初、年初,商业银行应对月末考核的压力消失,资金面的刚需也明显减少,市场流动性需求不再像月末那么大,这是央行没有继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原因。”联讯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为敎认为。

  数据显示,2日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7天期利率为4.9810%,较一周前的高点回落了接近一半。

  去年12月下旬以来,我国银行间利率出现了大幅飙升的局面,为合理引导货币利率,央行在暂停两周后于12月24日实施了290亿元规模的逆回购操作。“规模不大,更多具有市场安抚意味。”有银行交易员认为,央行月末的这次逆回购,主要意在缓和市场紧张情绪。

  对于今年央行的流动性调控方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避免房价进一步上升、防止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进一步集聚和管理通胀预期是今年央行货币调控考量的重点,鉴于此,未来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甚至偏紧格局,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或略有偏紧仍可能是主要政策目标。

  “总体来看央行在今年流动性调控上将维持偏紧的操作,央行会边走边看,观察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后作出微调。”杨为敎说。

  外部流动性的变化将成为影响今年银行间市场资金宽松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去年年底美联储宣布逐渐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尽管人们预期退出过程将相当温和,但毫无疑问全球流动性变化的拐点已经出现,今年跨境资金是否出现方向性变化值得关注。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四季度例会就建议,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