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公开市场零操作 本周净回笼290亿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3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年公开市场第一个操作日,央行延续既不释放也不回收流动性的中性政策,1月2日继续保持公开市场零操作。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29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如无其他操作将净回笼资金290亿元。不过,由于财政存款的流入,以及银行年末冲存款需求已完成,流动性出现明显缓解。

  WIND数据显示,1月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依次下探1.7BP、26.9BP、20.3BP、0.3BP,行至3.131%、4.981%、5.759%和5.91%。

  联讯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为敎认为,从月末、年末跨入月初、年初,商业银行应对月末考核的压力消失,资金面的刚需也明显减少,市场流动性需求不再像月末那么大,这是央行没有继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周四有市场消息称,本周一、周二,央行曾连续开展非公开市场操作,向指定银行进行了定向正回购。随着财政资金在2013年末最后几日集中投放以及银行逐步完成年末考核准备工作,2014年元旦前几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好转,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下行,央行定向正回购旨在避免资金面短期内发生泛滥,同时也避免了通过公开市场回笼可能引发的资金面恐慌。

  交易员称,2日资金面较宽松,相对于短期资金,中长期资金供应仍显不足。1个月以上的资金均已能跨月及春节长假,机构借出资金普遍谨慎。由于1月6日又将面临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日,届时补缴压力可能不小,1月下旬又进入春节长假资金备付高峰以及新股IPO重启等因素影响,下一轮资金面阶段性趋紧可能在春节前后上演。

  中金公司判断,在美联储2014年1月正式缩量QE、春节临近、IPO重启、1月财政存款出现季节性上升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1月流动性仍将面临挑战。即使央行可能会进行逆回购投放来缓冲,但从过去每年春节前回购利率的表现考虑,2014年可能仍会出现回购利率的明显上升。

  专家认为,考虑到重启IPO和化解政府债务的需求,银行间市场应该保持适度流动性。外部流动性已成2014年最大不确定性,随着美联储退出QE,外部流动性供给减弱,央行有必要降准对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