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百姓眼中的2013:收入开始跑赢GDP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3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片由人民视觉提供

  来京打工5年,送货司机成军月薪涨了一倍——

  收入增长 忙也开心

  本报记者 鲍 丹

  岁末年初,成军的活更多了,为北京中关村一家科技公司当送货员的他,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下班回家。“忙才高兴,公司生意好,涨工资才有指望嘛!”他说。

  从山西到北京打工5年多,成军的月工资也从最初的3000多元涨到6000多元,每年年底还能有一两万元的年终奖,这样的变化曾是成军想不到的。

  成军来自山西省晋中市的一个小村庄,22岁来北京打工,妻子孩子现在还在农村。虽然工作辛苦,从早忙到晚,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在成军心目中,北京依然美好:不停水、不停电,冬天有暖气、夏天有冷气,道路整齐、公园优美,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最关键的是,只要肯吃苦,生活就有盼头。

  不过,收入虽然有增加,但成军觉得增加的还不够快。

  “不是我不知足。”成军记账的小本上,有几条开销是“硬碰硬”的:房租每月2500元、给父母寄1000元、孩子上幼儿园及其他开销1000元,剩下的2000多元,自己再怎么省,也得花掉几百元,每年只能存下两三万元。“挣北京的工资回老家花,生活还说得过去。但如果想把妻子孩子接到北京一家团聚,这点收入哪里够花?”

  最让成军担忧的是进步空间不大。成军是送货司机,会开车、能吃苦是他的“核心竞争力”,但在公司里这些实在不打眼。“年轻的大学生们拼一拼,就能升职加薪。我们送货员,再怎么干也只能是送货员,工资当然也不可能比人家涨得快。”

  最近听说农民工子女也可以在北京上学了,成军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自己吃亏就在上学少,如果孩子能到城里上学,自然有前途得多。而这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努力。

  新一年,成军想让妻子也来北京务工,毕竟外出务工的收入远比在老家可观。“我不怕辛苦,就是希望工资涨得再快一点,存的钱更多一些。”

  【专家点评】

  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收入开始跑赢GDP

  居民收入跑赢CPI不难,能否跑赢GDP才是人们更关注的。2013年前3个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与GDP增速基本同步甚至略高一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数年高于城镇居民,这是一个好势头。

  收入的增长与改革的推进密不可分。国务院制定了“提低、扩中、控高”等一系列收入分配改革措施,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逐步形成橄榄形分配格局,都有利于居民收入提高。

  在未来一段时期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关键在从制度上解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问题,为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创造一个良好的预期。三中全会《决定》提到的“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等都会形成很好的预期,需要认真落到实处。

  牛奶涨价、羽绒服涨价,餐饮降价、电器降价,北京居民付蔷一家对价格变化格外关注——

  物价还行 压力减轻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前两天还是一块九,一下子涨到了两块二。”北京朝阳区金台路一家超市内,市民陈大妈看着三元袋装牛奶的价格,皱起了眉头。陈大妈每天去超市,物价变动了然于心。“我们老两口退休了,不指望退休金能涨多少,就希望基本生活成本别增加得太快。”陈大妈说,一年来,大米、面粉的价格大体没变动,就是蔬菜、肉类受季节影响较大。

  跟陈大妈不同,她三十出头的闺女付蔷更在意的倒不在吃,而是穿和住。付蔷在一家快销服装外企总部上班,对时装市场行情挺清楚。

  “同样一款衣服,一年前卖499元,现在价格涨到599元。”付蔷说,服装涨价,原因倒也简单,无非是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比如羽绒服,每件贵了两三百元。”付蔷告诉记者,受禽流感影响,去年鸭绒供应量大幅减少,价钱最高时每公斤同比上涨40%。再者,前两年,沿海一带工人月工资才2000元,如今开3000元也未必能招到人。

  聊起房价走势,付蔷颇为得意。2013年初,她思量再三,以140万元的价格,贷款买下一套东四环附近55平方米的一居室。之后北京房价一路走高,让付蔷觉得当初买得划算:六七月份,相同户型房屋已涨到180万元;年底,市场价已达220万元,“看这架势,越早买越值。”

  除了住和穿,对付蔷这样的“白领”来说,偶尔下下馆子也称得上刚需。可对月入刚过万元的付蔷来说,房贷就占去一半多,余下的钱得紧着花。“国家对公款吃喝控制很严,好多餐馆都主动打折、降价、做团购,受益的当然是消费者咯!”付蔷现在常常团购,平日两三百元一位的自助餐,团购花费不超百元。

  盘点一年物价,有涨的,也有没涨的,比如水电费、通信费、交通费。还有电器价格,不但没涨,还降了。付蔷正盘算着换台电视机,在网上一看,一台47英寸的3D智能电视才2999元,比前两年便宜多了。

  “虽说降的少、涨的多,但这一年物价总体上跑得不算快,对生活的影响不太明显。就应该这样,要是涨价速度超过收入提高的速度,生活质量不就缩水啦?”在付蔷和她的家人看来,物价慢点儿涨要比增加工资还重要。

  【专家点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物价将延续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6%。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预计为2.7%,相对于GDP7.7%左右的增幅来说,处于相对温和的水平。

  物价温和上涨的背后,一是由于政府高度重视控制物价,如坚持实施“菜篮子”“米袋子”工程;二是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流动性相对平稳;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稳中趋降,来自外部市场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是很大。生活必需品中,价格涨幅较大的,是受季节变化影响较大的蔬菜、水果、蛋、奶等食品。受劳动力短缺、用工成本提升等因素影响,生活服务类项目价格上涨较多。

  今年CPI涨幅预计在3%左右,可能会比去年略高一点,但仍然会是一个温和的水平。

  一个月信用卡账单7000多元,只有400多元不是支付宝支出,福建居民王靓爱上了网购——

  网络消费 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 左 娅

  “前两天还信用卡时,连我自己都吓了一跳,7000多元的账单,只有400多元不是支付宝支付。回家一查,去年我光在淘宝就花了4万多元,而我也没少用京东、亚马逊、苏宁易购……”家在福建、32岁的王靓说,“要没有网购,我恐怕也不会买这么多东西。”

  王靓几年前就开始网购,但从没像现在花钱这么多。按她自己的分析,直接原因是换了部大屏智能手机:“以前网购得有电脑,现在用手机随时随地都能购物,排队时、公交车上……等候时间都被我用来逛网店,而且无线网速似乎也更给力,用手机下单支付还算顺畅。”

  “网上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也是让我花钱更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王靓看来,网购不仅便宜,而且不用东奔西跑,一边陪女儿玩积木,一边就能把东西买了,网络成了她购买日用品的首选。去年她开始在网上购买现杀的鸡鸭。“同城卖家上午交钱下午就到货,有次鸭子送到时还带着体温,很新鲜。”王靓说。

  “这一年还有一个变化,是网购服务大有改善:总体讲物流更靠谱了,至少‘双11’没延误;支付也更方便,支付宝还能赚钱;新消法一出台,大部分商品都是7天无理由退换货,比在商场购物还有保障……”王靓说,“各种变化都在诱惑着我花钱。”

  在王靓看来,购物环境信息化已经成了大趋势,线上线下合作越来越多。有次她在商场买衣服,发现衣服居然有二维码,试着好看就可以扫描二维码网上下单。有些高端餐饮企业推出团购,菜品能打到三四折。

  “在我的感染下,我家阿姨都开始网购了。”王靓笑着说。王靓家的保姆李姐今年46岁,来自东北小县城,原先她不太会用电脑,让王靓帮着网购。现在李姐干脆自己注册了账号,休息日常在电脑前“逛街”。

  “网购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我妈也经常网购,还不时在微信朋友圈秀一下‘战果’。”王靓说。不过,母亲住在老家县城,有一些网店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影响了购物的便利性。“如果物流再向小城市发展发展,网速再快些,4G的价格再便宜些,网购的人还会更多。”

  【专家点评】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樊会文

  消费成为新引擎

  中国曾连续十多年消费率下降,但去年社会消费增长情况有所好转,全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投资,居第一位。

  消费走旺的根本原因是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同时,消费环境的改善,如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出台等,也有助于提升消费信心。

  其中信息消费是最大亮点:一是信息终端增长很快,尤其是智能手机,全年销售量将超3亿部;二是宽带普及提速较快,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8亿;三是电子商务高速增长,带动了各类商品的消费。

  预计2014年消费增长状况会更好。一方面4G牌照的发放将刺激智能移动终端的大规模换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将产生大量的新型工业消费品,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消费热情。另一方面,一些有利消费的政策会继续显效,让居民有钱消费、愿意消费。

  打工11年,湖南籍农民工戴巍终于拿到了务工地的户口——

  积分入户 梦想成真

  本报记者 李 刚

  都说“积分制入户”是外来务工人员中“新贵的游戏”,但作为中山东区丽景湾花园普通物管经理的戴巍却一点也没有感觉到。

  戴巍去年3月份申请“积分制入户”,5月份获悉通过,紧接着就是给儿子办理入学登记、迁户口、办理居民医保社保等一系列事情,戴巍扎扎实实、开开心心地忙乎了两个月。拿他的话来讲,有入户中山的机会,再忙再累也值了。

  来自湖南岳阳的戴巍今年已在广东中山打工11年,从当初一名普通的物业保安,干到今天名正言顺的“中山本地人”,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心中最清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支撑他干下去的动力仅仅源于“能不能再多赚点钱后再回家”的想法。直到娶妻生子,他都在去留之间犹豫彷徨。他心中明白,岳阳已是回不去的岳阳,回去能干什么?但留下,中山又是留不下的中山,连个户口都没有,怎么留下?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怎样解决上学问题让他一筹莫展。

  2011年上半年,同事风忙火急地找这个盖章找那个证明引起了他的好奇。原来同事正忙着收集“积分制入户”的材料,而一旦入户其子女就可享受本地优质义务教育学位,这是令他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眼热的事儿。

  戴巍开始真正重视起这件事来。他获得过中山市“优秀保安”嘉奖,在中山买了房,是不是可以去争取?

  戴巍比照当地《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办法》,与妻子集中精力攒各项可以积分的证明,计划生育证、义工证、义务献血证……这时他才发现,过去那些年公司组织他们这些保安和物管人员每年定期参加的义务献血和义工活动多有用:义务献血最高可以积15分;参加义工活动他也拿到6分;被评为中山市“优秀保安”获得60分奖励……

  去年3月,他将资料提交中山市流动人员管理办公室后,仔细计算,他的积分竟然高达236分,进入前50名。

  现在,入户中山成为了现实,中山真成了戴巍的家。他更希望,身边那些已在珠三角务工多年的同事们也能早日成为“新市民”。

  【专家点评】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

  淡化户口的福利符号

  我国有2亿多农民工。其中仅珠三角就聚集了30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如何让那些已在城市工作生活多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真正融入城市、实现农民工变市民,是个大课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等,给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带来实惠。目前,广东等地已探索实行“积分落户”制度,上海、重庆等地采取“居住证”的方式,入户门槛正在逐步降低。但在外来工集中的地方,一步到位接纳“新市民”仍有难度。在此期间,要不断淡化户口的福利符号,改革公共服务与户口挂钩的模式,让所有常住人口都能平等地享受城市各项公共服务及社会福利。届时入户的压力将会得到有效削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付蔷 王靓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