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东GDP首破1万亿美元 专家:别看数量看质量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3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广东省发改委最新披露,预计2013年广东省GDP增速达到8.5%,并成为我国首个GDP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的省份。

  尽管有人将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归功于“人民币升值”,但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认为,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如何在外贸遇冷的2013年,跻身“GDP万亿美元俱乐部”?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看来,归根结底还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起了作用。广东的产业结构将从工业主导的“二、三、一”格局,调整为服务业主导的“三、二、一”格局。

  世界银行关于全球2012年GDP总量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GDP超万亿美元的国家共有15个,广东的GDP总量直逼排在第15名的韩国。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提醒,别看总量,看人均数量。2013年,广东省常住总人口超过1亿人,是韩国的两倍;广东省GDP总量虽然过万亿美元,但人均不足一万美元,还不到韩国2012年人均GDP 2万2590美元 的一半。而和广东人均GDP水平相当的,是GDP总量排名全球第52的罗马尼亚。

  李国平进一步分析,GDP质量低,首先体现在区域发展失衡。他说,中国最发达和最落后的地方,都能在广东找到。如深圳的人均GDP是2万美元,而仅仅相距300多公里的梅州,却只有2300美元,相差近10倍。

  广州女孩小朱也告诉我们,不少韩国农民每年都会到中国、日本等邻近的国家游玩,但她在农村老家的亲戚,一年到头都忙着为生计奔波。

  实际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城市,贡献了全省GDP的70%,粤东、粤西、粤北12个城市,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

  此外,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还远不如韩国。除了深圳可以拿出“华为”等一批科技企业,大多数城市还在走“劳动密集型”的老路。广东要从“广东制造”,走向“广东创造”,还有很远的路。

  李国平还认为,尽管2013年,广东省的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工业,但总体比例还远远达不到发达地区的水平。

  不过,针对发展短板,广东正在积极调整。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要把粤东、西、北地区培育成新的增长极。广东GDP破万亿美元大关,主要是得益于粤东、粤西和粤北的经济提速。

  此外,广东省政府也在积极帮助当地企业转型升级。被誉为“制造业世界头号工厂”的东莞,在经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面临发展的“天花板”。东莞市政府昨天出台了“减负50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