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称中国养老金 隐性债务规模超20万亿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孙昌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近日表示,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养老金备付能力仅154%,只够支付一年半。

  郑秉文表示,截至2012年年底,美国社保基金是2.73亿美元,当年养老金支出是7830亿美元,备付能力是347%;而中国仅为154%(2.4万亿/1.5万亿),换言之,美国的基金规模足以支付3年半的养老金支出,而中国只够支付一年半。据此判断,中国养老金隐性债务的规模肯定大于20万亿元人民币。

  郑秉文称,针对如此大规模的养老金隐性债务要冷静分析、客观对待,比如,在中国养老基金规模中,有相当的财政补贴,而美国等国家没有任何财政补贴。再比如,目前对养老隐性债务和未来的缺口心里没底,建议国家审计署应内部搞一次“摸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养老金隐性债务 中国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