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2年全年盈利97亿港元 解密香港地铁盈利之道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3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在由北京青年报社、英才杂志社、新浪网联合举办,以“未来智道”为主题的2013(第十三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包括万达集团、万科地产等在内的多家重量级企业入选“2013年社会责任管理榜样”。回顾2013年,传统产业在薄如剃刀的薄利边缘苦苦找寻出路,移动互联网成为新宠,本分、踏实的传统产业遭遇互联网的猛烈冲击。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新的技术冲击,中国企业家如何应对挑战,是迎合还是迎击?本报推出年度榜样系列报道,呈现“榜样”企业家们在重塑发展、重振增长过程中的改变之道、应对之道。

  榜样·简历

  易珉:2012年9月,易珉被委任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MTR)中国事务首席执行官,负责中国地区的业务和战略发展。加入MTR之前,易珉于2010年至2012年间担任瑞士诺华制药大中国区总裁;于2008年至2009年间担任通用电气(GE)泛渤海地区总经理,领导政府事务与区域市场管理。1990年至2008年间,易珉在英国石油公司(BP)先后担任BP中国公司上海乙烯合资项目经理及本地资源经理、BP集团公司伦敦总部亚太地区顾问、BP中国公司副总裁。

  榜样·思想

  在全球其他地铁公司大多接受政府补贴,或是难以持续盈利,香港地铁却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可以盈利的地铁系统。来自港铁的财务数据显示,从1992年开始,香港地铁开始盈利,2000年,港铁在联交所挂牌,这一年港铁纯利达到40亿港元,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多的地铁。

  轨道+物业:

  港铁的盈利之道

  香港地铁为何能够盈利?

  对此,港铁中国事务CEO首席执行官易珉认为,这得益于港铁创造的独特模式——“轨道交通+物业”模式。

  据了解,港铁的“轨道+物业”模式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香港人口快速增长,但基建不到位,房屋严重短缺,交通更是拥挤不堪。政府为解决交通问题,决定兴建全新的地下铁路。另外,为了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政府决定以商业原则经营铁路,以铁路上盖及周围的土地发展来提供所需资金,“轨道交通+物业”应运而生。

  “轨道+物业”的核心在于,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由于地铁提供出行方便并提升地价,提升后土地价值的一部分通过物业开发回收,以补贴地铁建设资金缺口,并为地铁增加客流。在这个模式下政府不用补贴地铁,更可从沿线土地开发收取地价,有明显的财政效益,同时也可为社会带来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港铁公司在香港共投资营运了13个商场,管理着包括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在内的高端写字楼及住宅楼。

  港铁公司依托“轨道交通+物业”的模式,最终实现了“政府、社会、企业”的三赢。对香港政府来说,截至2012年12月31日,香港政府通过向港铁转让土地所获得的收益为978亿港元;当前政府手中所拥有的港铁约76%股票市值约为1251亿港元;对于香港社会来说,港铁为香港市民贡献了一个高效、优质、票价合理的轨道交通系统和能够满足衣食住行各项生活需求的优质社区。

  商业模式之上的服务模式

  若一味认为港铁的物业开发利润补贴了地铁运营的亏损,这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翻看其财报可见,港铁的核心铁路业务才一直是最大的稳定的利润来源。也就是说,对香港地铁,每天510万的客流量才是生命线。

  实际上,“地铁+物业”不仅仅是一种商业模式,也是一种服务模式。这种模式给其顾客提供了极大方便:他们从家中走到铁路站,只需要很短的路程,步行路线的设计提供全天候的舒心环境。并且,即便外面在下大雨,或者天气炎热,也不必担心,下地铁后完全可以不用经过露天的地方,直接到达办公室。香港一个地铁站往往有十几个出口。比如从地铁九龙站下车,可以直接到圆方广场的酒店、商场、写字楼。即使非港铁物业的商场,也可以通过合约,以地下通道接驳地铁站。比如,铜锣湾地铁站可以直接通往时代广场、希慎广场等商场,乘客不用到路面风吹日晒,也省却了等红绿灯的麻烦。

  当然,这也是一种“双赢模式”:香港地铁多了乘客,周边商场多了顾客。

  港铁模式挺进内地

  早在2004年,香港地铁公司即开始关注内地的轨道交通建设。次年5月,港铁在深圳成立了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总投资60亿元,参建深圳龙华线二期项目。不过业界最为关注的,是2006年1月,港铁与北京首创集团等联合组建京港地铁,京港地铁随后以PPP模式(即政府、社会、公司共同投资的模式)参与北京地铁4号线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获得特许经营权30年,此为国内第一次采用特许经营模式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2011年8月18日,港铁宣布通过招拍挂的合法程序,以近20亿元的底价,拿到深圳龙华地铁4号线20余万平方米的上盖地块,这是港铁在香港之外获得的第一宗物业开发用地,也是港铁独特的运作模式首次成功挺进内地。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该项目已于2013年12月16日破土动工,预期将在2016年竣工,提供1700套住房,并将视市场状况最早于2014年年底展开预售。2013年8月5日,港铁公司再宣布由其全资子公司及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合组的城铁港铁建设有限公司成功竞得天津地铁6号线北运河站上盖土地使用权。

  本版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榜样·对话

  “轨道交通+社区”是可持续发展模式

  问:香港地铁99.9%的准点率,与它的“盈利”一样为人称道。港铁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答:关键因素在于高效管理。港铁与香港政府签有运营协议,针对运营协议公司会制订出超越协议的更为严格的顾客服务目标。港铁公司同意,当有长时间的延误(31分钟或以上),而有关延误是因为港铁营运过程所导致,港铁公司将拨出预设的款项,通过“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直接赠予乘客。

  在节假日或特殊活动期间, 港铁会加强服务和延长服务时间以便配合激增的服务需求。在预测可能发生拥挤的车站,启动预案,提前在车站内外做好人流疏导,申请警力共同控制人流,并且提前加派额外的人力提供支持。

  问:有观点指出,由于各地城市客流的巨大差异以及建造成本和运营模式不一,即便港铁在北京、深圳等地城轨投资获得成功,也难在内地全面复制。

  答:港铁不会简单将其在香港的经验复制到内地。在内地,土地是通过投标获得的。但是“轨道交通+社区”模式的核心仍然可以被使用,因为这不仅是一个财政模式,还是一个连接各社区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在港铁深圳的龙华线上盖物业——天颂项目中,港铁改进了这个模式,并通过分开的协议获得了地铁线路和土地的开发。从远景规划来看,这种修改不会影响该模式的效果,并且这个成果会加强地铁对高品质生活环境的服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盈利 易珉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