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桂浩明:我国经济发展不能再靠大规模发行货币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3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12月非制造业PMI为54.6%,降到四个月来低位。经济之声评论:季节性因素是非制造业PMI指数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带来数据快评:机构预计12月CPI涨幅降至2 .5%。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这个数字也是最近4个月以来,非制造业PMI的最低值。

  虽然最新的非制造业PMI指数出现了下滑,但是一些具体行业的数据依然很好。具体来看,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邮政业、水上运输业、零售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而且企业业务总量明显增长。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则出现了0.9%的下滑,但依然位于60%以上。

  有专家认为,房屋建筑业回落是去年12月份非制造业PMI下滑主要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统计局之前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制造业PMI为51.0%,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两项数据同时出现回落,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除了PMI和GDP之外,另一个大家普遍关注的经济数据就是CPI。目前国家统计局还没有公布12月的CPI数据,不过,不少机构预测受食品价格环比涨势放缓的影响,2013年12月,CPI的同比涨幅可能从之前的3%大幅回落到2.5%左右。如果机构的预测比较准确,这就意味着今年的物价上涨压力小于预期。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评论。

  今天公布的去年12月份非制造业PMI同比回落,而且是降到了4个月以来的低点。有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回落,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房屋建设业的回落。而且,上个月的制造业PMI数据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去年12月份的非制造业PMI指数回落的原因是什么?是季节性因素还是反映了宏观经济走势的变化?对此,桂浩明表示,不应该是季节性的因素,因为从季节上来看,往往四季度往上走的这样一个情况发生的概率比较大,这次实际上出现了一个回落,实际上我们看的今年PMI指数在三季度表现比较好,进入四季度以后,就越走越弱。这同两个背景有关,第一个应该说在上半年经济增长比较放缓的情况下,在年中的时候确实有一些加快经济发展相应的措施出台,这也就形成了三季度经济增速的明显回升,但是由于总体上我们的不管是货币投放还是其他信贷政策,还是持比较紧,所以四季度的这种推动力有所减弱,这也是四季度的一个回调。第二由于今年的房地产总体上出现一个快速的发展的状态,房价不断走高,房价走高的同时,银行资金对于房贷的支持减弱。四季度以后,很多地方可能要收取房贷就很困难,这就使得房价一面在上涨,但是一方面房屋的销售处于下降状态,这种状态对于有所产生的预期也会影响到对制造业PMI指数的统计,所以应该说并非季节性因素,主要还有一种工作经济,跨资金面的实体运行所带来的影响有关。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这两个PMI都是出现了一个双双的回落,这之间有没有关系?另外它们这种双双的回落又反映出现在一种什么样的经济态势?对此,桂浩明认为,这个关系是客观存在的,应该说PMI指数,制造业一般来说它会适度的领先非制造业,非制造业本身因为这两年我们的一个从发展经济的结构来看,我们也更多的强调了通过发展信贷服务业第三产业来拉动,所以这个一段时间当中,总是非制造业走的相对要好一点,但是两者之间毕竟还是有联系,因为从中国来看,目前还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如果制造业不行,总体市场有限的话,那么一定会传导到非制造业。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实际上中国PMI指数实际统计就是采取样本情况来看的,非制造业尽管对制造业有新的滞后,但是最终它还是会通过各种形式把这个信号反映出来,举个简单例子,当制造业不景气,出现回调的时候一定会影响到就业,以及影响到职工的收入,而这个反过来对非制造业比如说销售、零售、服务这些影响一定是非常大的。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CPI是我们更加关心的。去年11月份,CPI增幅达到3%,但是机构预计,去年12月的CPI的增幅可能出现明显下降,一些机构甚至预测会降到2.5%。这个预测您是否同意?从CPI的构成要素来看,目前CPI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有多大?对此,桂浩明分析,按照我们研究所的观点也确实会下降,但是2.5、2.6我觉得还可以继续讨论,我想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个进入四季度,去年相对基数,由于基数因素的上涨,总体上就处于一个比较低这样一个状态。另外确实由于9、10月份的时候,我们的蔬菜价格就是副食品价格比较高,这以后实际上是逐渐跌的比较快,那么加上肉、禽、蛋这样一个供应总体平稳,本来大家预期是不是思路会有比较明显的上升,因为中国的CPI受到猪肉价格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但是这期间猪肉价格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这期间猪肉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家预期当中的比较明显的上升,所以导致了CPI指数反弹有限,11月份走的比较高一点以后,12月份就是有一定的回落,这个增速开始不像前面那么高。但在2014年,至少在前三四个月,CPI指数不可能太高,但是继续进行下去的话,还需要继续观察,因为毕竟很多资源价格的改革,比如说我们看到像过去规定到2015年,各地都要实行阶梯水价,那么资源品价格的改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基础形态,所以到下半年是否还能保持最低的位置,还是综合各种因素,总体上来说,今年的物价指数可能还是有一定的上涨压力。

  春节期间,这种节假日因素,会不是使得CPI会出现一个中途的走高?在桂浩明看来,这在每年都会出现,今年因为1月份是春节,这个所以有可能会造成一些积极性的因素,不过对这个因素我们还可以做一个客观的事情,因为每年都会有,如果把1、2月份两个月连续起来同去年同期去比,可能因素不会特别大,而且从今年的实际状况来看,由于副食品工艺相对没有出现太大问题,只要不出现意外的灾害性天气,冻雨这些状况的话,农业生产设备和副食品供应平稳,这个老工业因素可能还在正常范围,不会偏大。

  今年我们的货币政策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对应的变化呢?对此,桂浩明表示,货币政策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控制通胀,保持递增稳定,当然还要促进经济的发展,这几年来我们是这样一个实现一个稳定的货币政策,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防止通货膨胀,实际上从央行的每个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当中也是把控制通胀或者防止通胀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来题,我们认为,在今年如果说整个通胀还是控制在3%,或者是3以下这样的水平的话,货币政策延续以前的做法的可能性比较大,即便是通胀更低一点,也不可能有过于放松,因为对中国来说,货币的发行量已经够大了,所以说推动经济不能够再靠大规模发行货币来解决。

  那今年普遍是像去年长期出现的钱荒还会不会继续成为扰动市场的因素?对此,桂浩明表示,这种季节性的资金因素影响,我想恐怕在短期内消除,这主要是金融机构资产结构性失衡,以及信贷规模,信贷当中的一个资金错配各种因素有关的,从现在来看,由于总体市场的利率是属于上升阶段,而资金供应的相对不足以至于市场需求的扩大。比如说我们前不久也报道出来像地方融资平台,地方债务都是有一个到期的期限,所以不能排除还是会出现阶段性资金面骤然紧张的局面,不过它不会导致危机,也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但是有一点,今年的资金利率的总体要比去年水平要高,这一点可能是很难改变,所以这也会对人们的投资行为产生非常复杂的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