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皮包公司成盗采稀土“洗白机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3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9日电 先成立贸易公司向税务部门申请增值税发票,将非法收购的稀土进行“身份漂白”,再将稀土出售给有出口配额的大企业,完成交易后将公司注销迅速闪人。这形成当下极为盛行的稀土黑色交易利益链。

  稀土,被誉为“工业黄金”,身价高达每吨数百元至数十万元。我国年产稀土10万吨左右,其中3万吨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南方离子性稀土,该品种广泛分布于我国的江西、广东、福建、广西、云南等地。近年来,随着稀土价格大幅提高,受利益驱使,违法开采、黑市交易、偷逃税款等现象在部分地区十分严重。

  日前,工信部、国土部、税务总局等8部委组织联合检查组赶赴广东等地,严查稀土交易黑色利益链。

  记者随检查组在广东省河源市、梅州市、揭阳市等地调查发现,贸易企业非法经营稀土矿产品情况严重。检查组重点检查了7家贸易企业,其中的5家已经注销税务和工商登记,人去楼空。

  据悉,我国稀土企业有1594户,其中贸易企业1100多户。这1100多户贸易企业当中,许多都是皮包公司,从事着为非法盗采稀土“洗白身份”的工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稀土 离子性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