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啤酒大鳄“大吃小” 收购潮贯穿全年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4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市场预计,中国消费者的啤酒年消耗总量在2016年年底将达610亿公升。

  中国啤酒呈现明显的区域分割特点,区域市场都有各自的龙头老大或领军品牌。

  纵观2013,中国各地啤酒品牌并购潮涌现,区域重组趋势愈发明显。

  @华西都市报: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且发展速度最快的啤酒市场。据市场预计,中国消费者的啤酒年消耗总量在2016年年底将达610亿公升。纵观2013年全年,中国各地啤酒品牌并购潮涌现,区域重组趋势愈发明显。

  中国啤酒呈现明显的区域分割特点,区域市场都有各自的龙头老大或领军品牌。如华北市场的燕京啤酒、山东市场的青岛啤酒和广东市场的珠江啤酒等。

  纵观2013年全年,各地啤酒品牌并购潮涌现,区域重组趋势愈发明显。

  关键词:收购

  区域品牌逐渐被大品牌收购取代

  与白酒市场受到“三公消费限制”等打压不同,啤酒行业政商消费所占比重不高,市场销售未受太大影响,但啤酒企业“大吃小”、“强胜弱”趋势明显,由于啤酒行业具有区域性,在各省级市场卖得最好的往往是当地品牌。比如之前四川的蓝剑和广东的金威。但这两大区域品牌均已被啤酒大鳄华润雪花收购。

  先前在广东最具竞争力的本土品牌是“珠江”和“金威”。华润雪花先前花费53.8亿元收购了金威啤酒后,将于今年底在深圳推出新金威啤酒。华润雪花此次重新推出金威啤酒主要目的或许就在于狙击珠江啤酒,夺取更多的广东市场份额。

  关键词:升级

  收购重组后往往保留原品牌

  对于即将在今年底推出的“新金威”,华润雪花方面表示,标签和瓶身不会彻底改变,但会有所升级,并将投入1.6亿元用于生产技术和工艺等方面的改造。这也意味着雪花方面还将保留金威品牌,延续原品牌也将有利于保持口味保有原市场。

  此外,金威所拥有的生产和销售渠道优势将大大有利于收购后的华润雪花在广东的布局。资料显示,今年金威啤酒在广东的5间工厂拥有100万吨的产能,其中出售给华润雪花4间工厂的产能约80万吨。此前深圳啤酒市场上,青岛、雪花、金威分列前三位。这意味着,华润雪花与位居第三的金威合力,其产能将从40万吨提升到120万吨,很可能达到超越青岛啤酒直指第一的目的。雪花方面今年也表示,2014年新金威还将全面进军广州市场,与当地本土品牌珠江啤酒展开激烈竞争。

  关键词:外资

  外资啤酒巨头加入并购潮竞争加剧

  如同雪花收购金威后仍旧保留原品牌一样,国际啤酒巨头百威英博此前收购哈尔滨啤酒后仍然保留甚至发扬了该品牌,百威英博不但在资阳建设了四川工厂,而且还主打生产哈尔滨啤酒,哈尔滨啤酒同时也是明年巴西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

  成都市民还可以在明年巴西世界杯的电视现场直播中看到哈尔滨啤酒在球场边的广告牌。

  另一外资啤酒巨头嘉士伯也加入了并购潮流之中,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股份也在今年基本完成,重庆啤酒集团也拟全身退出重啤。重庆啤酒区域市场也如同此前的四川、广东一样面临变局。而对于被收购后的重庆啤酒品牌未来发展,则可能与哈尔滨啤酒、金威啤酒不同。由于重庆啤酒品牌相对不被市场看好,知名度和市场份额略显不足。重庆啤酒品牌很有可能被嘉士伯雪藏。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啤酒市场已经形成几大巨头外加区域性品牌的整体格局,雪花、青啤、百威、嘉士伯等依旧延续强势,而区域性代表品牌燕京、珠江、山城等如何抗争这些大品牌的吞噬侵袭将是2014年的关注焦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金威 啤酒巨头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