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住房信息全国联网进展不顺 以人查房或仍为禁区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5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日,有报道称,国务院已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为此,国土部目前正着手起草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法规草案和相关规章草稿,除此之外,国土部还部署有关司局准备起草《不动产登记管理办法》,并编制相应技术标准。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不动产登记包括个人住房登记,不动产登记管理办法的出台,可以看作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一项基本制度,有助于减少住建部单方面推进联网的难度。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介绍,国土部研讨不动产登记制度时,将借鉴住建部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先行经验。与此同时,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平台的建立还将考虑如何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技术标准和管理相协调的问题。据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了解,住建部已和国土部就此进行过多次沟通。值得一提的是,不动产登记条例制度设计中,将增设查询服务,但将限制在此前的法律法规范围内,备受争议的“以人查房”,或仍为“禁区”,被严格限制。

  据悉,虽然住房信息联网存在重重阻碍,但是作为楼市长效机制和房产税的基础,住房信息联网势在必行,并在稳步推进中。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日前召开的住建部工作会议上,亦把个人信息联网列入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姜伟新要求,2014年进一步扩大联网城市范围,探索建立各省、城市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动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及运行机制。和此前不一样的是,此次部署并未明确联网的时间进度和数量范围。而2014年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工作将被纳入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设计。目前,“不动产登记”的牵头部门——国土部已经开始着手起草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法规草案和相关规章草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