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王石川:留住老宅才能记住乡愁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6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郑州一处有百年历史的老宅院因面临征迁,引来众多网友和文物保护志愿者的关注,在各方呼吁下,其所在的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回应暂缓征迁。这处老宅是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安氏大院,位于原新郑市龙王乡庙后安村,距今已有116年历史。

  百年老宅,保留了历史现场,见证了时代风云,一旦拆除,一切将不复存在,哪怕废墟上建起美轮美奂的华庭,也是蹩脚而缺少沧桑的土豪金。前不久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还提出建设“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老宅不能拆,为了乡愁,为了记忆,更为了她的文物价值。

  老宅已被暂停拆迁,但仍让人难释重负。没有法律的盔甲,没有制度保障,今天她幸存了,明天遭遇了鲁莽的推土机也许就会死于非命。据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新郑市文物部门对该老宅进行了登记,并上报申请文物保护单位,但最终未获批。为何未获批,是资格不够还是被商业利益裹挟?无论如何,留住老宅,才能记得住乡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老宅 乡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