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全国环保移送案件去年超前10年总和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6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昨天从公安部了解到,去年环保部门移送警方立案侦查环境污染刑事案件372起,超过前10年总和。全国警方共立案侦查环境污染刑事案件700余起,已破案500余起,抓获嫌犯1200余人。

  从云南昆明“牛奶河”到广西贺江水污染事件,再到笼罩全国的雾霾屡屡“爆表”,刚刚过去的一年,环境污染问题频发,并以更为直观的方式警示着国人。

  中国社科院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公众认为当前居住地区的噪音污染、空气污染、水质污染、日常生活卫生环境不好等问题很严重或者比较严重。

  环保执法去年显著加强。2013年年初,为统筹推进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工作,部署各地摸排上报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有关线索,以公安部名义挂牌督办19起重点环境污染案件,统一指挥有关公安厅局积极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派出5个督导组,先后10余次赴河北、云南、辽宁、山东、河南、广西等地现场督办云南牛奶河污染案、广西贺江水污染案等媒体广泛报道、民众反响强烈的重点案件。

  作为中国政法系统在打击环境污染方面的重要力量之一,2013年,全国公安机关主动摸排环境污染犯罪线索,保持对环境污染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

  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环境污染刑事案件700余起,其中公安机关调查摸排、接受举报近300起,环保部门移送300余起,已破案500余起,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0余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

  此外,多个地方司法机关成立专门机构,向环境污染案件频频“亮剑”。譬如,河北省公安厅成立了环境安全保卫总队,从11月18日至今,该省公安机关出动警力2510人次,会同环保部门联合执法735次,查处污染企业1414家。山东省公安厅成立了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总队,全省17个地级市中有14个成立对口的侦查支队,该省公安机关去年共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23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6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