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股票频道

航空运输行业:通航顶层设计持续完善,未来关注政策时间窗口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6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 年12 月19 日至20 日,由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举办“第三届中国低空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低空经济论坛是国内外低空领域最具影响的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每年举办一届,就通用航空产业及低空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点评:

  通航蓝海启航,市场前景广阔。2013 年对通用航空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民航局在通用航空领域可谓动作频频。民航局和空管委支持个人飞行、支持小型航空器发展商务飞行,成立通用航空产业领导小组,兑现通用航空补贴政策,颁布《促进公务航空发展意见》;工信部出台《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通用航空领域政策又密集出台,11 月18 日发布《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后,11 月26 日又再次连发三个咨询通告放宽私用飞行驾照获取标准。

  这一系列政策的“松绑”和低空开放的逐步推进,将对通用航空和低空经济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截至到2013 年11 月中国注册通航飞机1631 架,比上年底增加311 架。占全球通航航空器全年销量的15%。

  各类从业人员5400 余人,增长速度很快,目前共有178 家通用航空企业,较去年增加32 家。预计2013年全年飞行总量超过60 万小时,较上年增长8%左右,保守估计到2020 年通航飞行小时达到200 万小时,年均增速19%。而按照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在低空放开后都历经了长达30 年的高速发展期,行业未来空间巨大。

  公务机市场:发展迅猛,运营模式需要创新。国内公务机市场发展迅猛,中国大陆目前有21 家公务机运营商,今年总机队规模达到361 架,虽然受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同比增速依然达到21%。私人客户和公务机运营商占公务机新机销售市场的8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务机销售市场,占全球销售的25%。但对于运营商来说,根据成熟市场经验如果没有30 架运营飞机,就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持续盈利性。同时中国公务机市场依然面临着购机、融资成本高、综合税率高、维护和运行费用昂贵、空域时刻紧张、地面基础设施不足、人才资源缺乏等众多不利因素。所以中国公务机运营市场依然任重而道远,未来可能会采取共享飞机资源、统一运营标准、优化多元服务等创新运营模式。

  通航机场建设:审批未来趋于简化,进入加速建设期。2012 年底可对外开放的通用航空专用机场有51个,基础配套设施的严重落后,同时叠加空域等管制因素导致通航运营时间增速远远低于新航空器引进速度。目前通用航空机场发展较慢的原因有:1)政策不太完善。标准缺失。而且还有一些地方性的标准。2)很多参照运输机场,导致申报复杂,成本较高。审批牵涉到民航、军方、地方管理局。3)企业的盈利模式单一,主要是农林作业、喷洒等。4)服务功能缺失,缺少培训、维修等。5)各自为政,难以形成网络。只能在本场飞。6)专业人才缺乏。现在连同民航机场在内的专业机场一共为399 个,预计未来10 年要达到1500 个,需要1.5 万人。今年12 月2 号颁布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把原来2004年版本中扩建机场的部分去除,未来机场建设审批将趋于简化,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

  通航培训市场:飞行门槛降低,迈入快速增长轨道。通用航空运营有三个重要的核心要素:机场、飞行员、航空器。飞行员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是启动通用航空消费市场发展的关键,而通用航空培训更是产业未来发展的基础。从历年驾照数量看,整个培训市场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固定翼驾照从2008 年1602 个增加到2012 年1951 个,直升机驾照从2008 年228 个增加到2012 年349 个。今年以来随着航空飞行员“理论考试大纲”的颁布和141 部和61 部的修订,以及民航局飞行标准司11 月发布三个咨询公告放宽私用飞行驾照标准,标志着私人飞行门槛的降低,不再以职业飞行员的标准要求飞行员。而整个培训市场也开始迈入快速增长的轨道。

  航空器制造:引进吸收再创新,未来任重而道远。在通用航空发展初期,仍然属于奢侈消费,消费主体对于安全和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初期购买的通航飞机以外资或合资企业的产品为主。对于国内航空器制造商还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同时国家鼓励6 座以下的固定翼和3 座以下的直升机以及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制造和生产,未来政府可能会通过对技术发展予以补贴的形式进一步推动国产通航航空器制造业的发展。对于中航工业这类大型企业而言,相较于在通用航空发达国家(产业发展成熟、产业配套齐全,制造商可以专注于制造环节),在中国通航发展初期产业链配套还非常滞后,同时需要航空文化有力的推动者,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或许也是中国通航发展初期最有效的模式。

  兴业观点:2014 年仍是行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和政策细则陆续出台期,未来关注政策时间窗口。通用航空是航空产业的蓝海,长期发展空间巨大,2014 年仍是行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和政策细则陆续出台的时期。随着行业政策逐步出台,通航补贴等产业扶持开始落向实处,等待产业准备期完成后整个通用航空产业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12 月23-24 号正在北京召开的民航工作会议有望指明2014 年通用航空的发展方向和成长路径,未来建议关注政策时间窗口。考虑到《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在三中全会后发布,研报预计在明年两会前后会有进一步深化通用航空和低空开发的政策出台,研报特别关注低空空域划设和机场建设领域的政策落地。个股方面,研报建议投资者关注航空研发制造爆发增长、飞行培训和航空维修稳步推进的海特高新;受益行业发展、空管系统订单逐渐释放的川大智胜;海油开发提速、机队扩张彰显雄心、通航补贴逐步到位的中信海直;空港设备和消防设备双轮驱动的威海广泰;发力雷达产品和应急指挥通信产品的四创电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