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营改增纳税人总体税负降四成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6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陈博

  1月1日,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顺利完成2013年年终决算收入汇总,并双双传来好消息。2013年,市国税局共组织税收收入7013.8亿元,同比增加1172.8亿元,地方级税收完成1244.7亿元,同比增加298.8亿元。国税和地税收入的增长,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相应的财力保障。此外,截至去年年底,全市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体税负下降41.2%。

  96.6%营改增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

  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市国税局共组织税收收入7013.8亿元,同比增加1172.8亿元,地方级税收完成1244.7亿元,同比增加298.8亿元,扣除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地方级税收完成959.2亿元,同比增加71亿元,保障了首都经济社会的持续平稳发展。

  过去一年来,北京“营改增”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并平稳实现广播影视行业试点扩围。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31.05万户“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其中96.6%的试点纳税人通过税制转换实现了税负下降或者基本持平,试点纳税人总体税负下降41.2%。

  据介绍,市国税局去年采取诸多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去年12月征期,全市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累计30.91万户次。针对全市外贸出口的复杂形势,国税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截至目前,全市国税系统实际办理出口退(免)税237.9亿元,大大缓解了很多企业的资金压力。

  去年地税收入3100亿

  去年,在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和结构性减税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本市地税系统实现了地税收入增长与全市经济发展、税制改革、征管质量提升相协调的“目标”。统计显示,去年全市各项税费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100.3亿元,同比增收203.5亿元,增长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318.7亿元,同比增收100.9亿元,增长4.5%,完成市政府下达全年收入任务的104.8%,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收的稳定增长得益于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高,首都产业调整转型的扎实推进,以及总部企业等重点税源的快速发展,更是全市地税系统稳中求进、勇于担当,全力以赴保增长的有力体现。去年全市地税收入呈现增幅“前高、中低、后稳”,税种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行业税收贡献突出,各功能区税收全面增长的显著特点。从税种结构看,流转税比重下降,所得税、财产和行为税比重大幅提高。其中,营业税完成1032.3亿元,占比由39.8%降至33.3%。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完成834.5亿元和25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和16.8%,其他各税费合计完成975.4亿元,占比由28.3%升至31.5%。

  而从行业构成看,全市第三产业地税税收贡献突出,占整体收入的比重达到89.2%,其中金融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税收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从区域税收看,四大功能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0.9%;城市功能拓展区完成1030.8亿元,同比增长0.3%;城市发展新区完成498.7亿元,同比增长19.3%;生态涵养区完成125.1亿元,同比增长11.3%。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