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将探索以价格调节手段应对“热钱”流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6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发表署名文章探讨外汇管理改革有关问题。提出将深入研究“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引发广泛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价格工具的提出,意味着随着资本和金融账户的逐步放开,未来我国对短期投机套利资金的监管,将探索从目前的行政监管手段为主更多转向价格调节手段。

  易纲在文中指出,随着我国加速融入世界经济,通过资本管制来缓解收支平衡的空间越来越窄,短期内虽仍有效,但长期实行,效果会减弱,影响正常的贸易和投资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指出,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放开,未来中国不可避免将面临以短期套利为目的的国际“热钱”冲击。对国际上应对“热钱”冲击的政策工具进行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工作,非常有必要。

  “托宾税”由美国经济学家托宾在1972年的普林斯顿大学演讲中首次提出,他建议“向飞速运转的国际金融市场这一车轮中掷些沙子。”“托宾税”是一种金融交易税,是指对现货外汇交易征收一定比例的税金,旨在通过在每次货币交易时征收交易税,增加频繁进行短期交易的成本,减少短期资本流动的规模。

  无息存款准备金制度,是要求境内借款人或境外投资者按流入资本的一定比例以规定币种在中央银行存放一定时间,但不支付利息,其目的与托宾税类似,也是希望通过增加跨境资金入境成本和交易成本,减少短期套利资本流动规模。

  从国际经验来看,为了适应资本流入规模增大、波动性增强的局面,巴西、智利、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曾在一段时间内采用过以市场为基础的间接性管制措施,其中主要是征税、设立非对称性敞口头寸限制、报告限制等措施。这些措施在实施初期,效果比较明显,但这几个国家均未能实现同时隔离本外币利率和降低汇率压力的目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托宾税等政策工具本身存在一定争议。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融资需求比较旺盛、经济增速较高的国家来说,长期以来面临的资本流入压力一直较大。这些政策工具未来应该作为中国应对短期套利资金流动的政策选项。

  “我国亟需针对国际热钱构建更加有效的监管手段和长效机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表示,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化,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和逆差频繁更迭,跨境套利资金进出更加频繁,给我国跨境资金监管构成巨大挑战。未来,随着资本和金融项目的进一步放开,可以预期,跨境套利资金将有增无减。

  易纲在文中指出,要坚持把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作为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关键。要密切跟踪形势变化,针对潜在风险,加快建立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平台和指标体系,充实以逆周期调节为主的政策预案。

  连平说,所谓逆周期调节,是要在资本持续流出或流入压力较大的时候,在政策层面适当地进行反向调节。但逆周期调节必须做好前瞻性调整,等到资本流动趋势明朗的时候,效果往往会比较滞后。未来随着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力度的加大,必须要做好逆周期调整的政策体系和相关工具安排。

  “国际资本流动和国家经济周期有关。往往是国家经济愈热它令你愈热,经济愈冷它令你愈冷。”郭田勇担心,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推出,可能会出现国际资本看空人民币的趋势,届时或将出现跨境资本的集中流出。这要求外汇管理部门提前采取措施,尽量熨平跨境资金集中流出入带来的风险。

  当前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放开,国际热钱主要通过虚假贸易等渠道流入我国。今年以来,针对跨境资金加速流入的趋势,外汇局加强了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入的监管。继5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又于12月初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目的都是通过强化对外贸企业和商业银行的外汇管理,堵塞漏洞,防范异常外汇资金的流入。

  连平指出,对于假道贸易途径进入的套利资金,关键要采用有效的监管手段和工具,以及具有威慑力的惩罚手段。今年我国可能继续面临跨境资金通过虚假贸易途径流出入的压力,要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绝对不能松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热钱 头寸限制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