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市规定500万元项目获差评将削减预算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7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每年北京市本级要花掉上千个亿,怎么把钱用在刀刃上已成社会焦点。记者6日获悉,市财政局就此出台了“北京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今后针对具有明显社会影响和经济影响的项目,财政部门将选择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确保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更加需要的地方去。

  花钱须先评估目标方案效果

  据介绍,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绩效评价的目的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提升预算管理水平。通俗来讲,绩效评价就是先评估“花钱目标”、“花钱预算方案”和“花钱预期效果”,再决定每一分钱能不能花,旨在逐步解决“重要钱、重分钱、轻管钱、轻效益”的问题。

  据了解,绩效评价的对象包括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的资金和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资金。按照预算级次,可分为本级部门预算管理的资金和市对区县的转移支付资金。

  预算部门应在当年7月份和次年1月份,向财政部门报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半年和全年完成情况,说明部门绩效目标的完成进度、存在问题、整改措施。

  评价两个指标百分制分四级

  绩效评价指标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性指标主要包括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财务管理状况、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及其收益管理情况以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个性指标是针对部门或项目特点设定的,适用于不同预算部门或项目的业绩评价指标。具体来说,这包括绩效目标的设定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措施等;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

  绩效评价结果实施百分制和四级分类。四个级别分别是:优秀[90分(含)—100分]、良好[75分(含)—90分]、一般[60分(含)—75分]、较差[60分(不含)以下]。

  本市要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机制,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原则上不予安排或调减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好的,则优先安排。同时,本市还要实施结果奖惩,建立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和结果通报、约谈制度;研究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地区和部门工作目标考核范畴,作为评价地区和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绩效问责机制。

  >>新闻背景

  去年评估核减资金10.2亿

  2010年9月,北京市财政局主导开展的公共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开始试点。4年来,评估项目累计119个,评估金额累计138.23亿元,评估核减金额累计27.61亿元,约占评估金额的五分之一。其中2013年43个事前评估项目,涉及资金39.34亿元,评估核减资金10.2亿元,评估“不予支持”的6个,评估“部分支持”的11个,核减的金额占评估金额的26%。

  >>相关新闻

  北京去年财政收入增一成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2013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661.1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市财政局6日宣布,本市完成2013年年度预算任务,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2013年市国税局收入7013.8亿元,同比增加1172.8亿元;同期北京地税收入达到3100.3亿元,同比增收203.5亿元,增长7%。截至去年底,全市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纳税人的总体税负下降41.2%。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