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监会:控制资产负债期限错配 防范理财等业务风险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期,关于强化银行表外资产监管等传闻已让市场风声鹤唳。1月6日,银监会随即召开了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为2014年银行业的监管和风控重点定调。尚福林强调要坚定不移地防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包括防控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过剩产能贷款等重点风险,同时,紧盯流动性风险,提高资金来源稳定性,加强同业、理财和投资业务管理,控制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

  据悉,尚福林在会上披露,2013年全年,全国银行业信贷规模有8.9万亿元,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均实现了“两个不低于”。虽然2013年末银行贷款不良率小幅升至1.05%,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为275%。同时,2013年全年,银行业实现了净利润1.38万亿元。

  “实际上,今年银行信贷投放量略高于去年,M2应该也不低,但2013年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滞缓现象尤为突出,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一些在表外运作的绕信贷规模的资金使用链条出现了问题,可以预计,包括影子银行、金融机构同业业务、信托等都将在2014年内强化监管。”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而言,2013年年初银监会要求对于融资平台实施全口径统计。“尚福林指出,截至2013年末,商业银行融资平台贷款有11.9万亿,但不良率仅0.13%。银行贷款在地方债中的占比逐年下降,已经降至57%左右,符合市场预期。”一位接近银监会的知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这表明,近年来银监会执行严格的监管政策使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风险亦得到逐步缓释。

  不过,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却依然存在,因此,近两年中类似基础设施信托、理财产品、债券以及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渠道迅速扩大。华泰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如果考虑到银行持有的债券资产、信托受益权中也存在较大部分的地方政府债务,那么,银行资产类别中关于地方债的实际风险敞口仍然较大。包括信托、城投债等,都与银行资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于这些状况,尚福林认为,2014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仍需包括“缓释平台贷款风险,坚持‘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审慎稳妥地缓释平台贷款风险。”与此同时,“还要防范四种业务风险,对于理财业务,建立单独的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对于信托业务,要回归信托主业,运用净资本管理约束信贷类业务,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及时披露产品信息;对于小额贷款公司,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国统一的监管制度和经营管理规则,落实监管责任;对于融资性担保公司,明确界定担保责任余额与净资产比例上限,防止违规放大杠杆倍数,建立风险‘防火墙’。此外,还要紧盯流动性风险,提高资金来源稳定性,加强同业、理财和投资业务管理,合理控制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尚福林指出。

  “除了融资平台外,房地产贷款规模攀升,其隐藏的风险集中度问题也被监管层注意到。”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称,“尚主席在会上还指出,目前有20家银行涉及房地产类贷款已达20.9万亿元。粗略计算,这大概占2013年末银行业贷款余额的33%。”

  根据央行此前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主要农村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2.11万亿元。这也就是说,房地产贷款在2013年内激增。对此,尚福林强调,“要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高度关注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

  “历来银行在房地产类贷款投入就比较多,归根结底还是信贷结构调整的问题,一些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较高的银行控制风险的意识需要更强。”上述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分析称。

  此外,尚福林还指出要防化产能过剩风险,通过产能整合重组、技术改造,促进生产资源有效利用,盘活沉淀在过剩产能上的信贷资产,减少风险总量;谨防信息科技风险,建设自主、安全、可控的信息科技系统,以及盯防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严格实施信贷违规问责和案件问责。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银监会 期限错配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