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邵逸夫:散尽千金济众生 "逸夫楼"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7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为1996年5月24日,香港特区筹委会委员邵逸夫先生。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兰州1月7日电 (记者 闫雅琪)香港无线电视(又称TVB)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7日早晨在家中离世。在内地,他的名字不仅因一部部优秀的香港影视作品而知名,更多人熟知他是因为“逸夫楼”。

  新浪微博今日发起投票调查:“提起邵逸夫你首先联想到什么?”,短短两个小时就有万余人参与投票,其中81.1%的人选择了“逸夫楼”。

  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前,几名学生正在照相留念。他们从新闻、微博上得知,这座大楼的捐赠者邵逸夫今天离世。“没有见过邵逸夫,却对他无比熟悉。”学生王韵说,邵逸夫的名字总与教育挂钩,慈善事业就是他的灵魂。

  兰州大学是西北地区重要高校。1990年7月,邵逸夫先生一行20余人赴兰州参加兰州大学邵逸夫科学馆落成典礼。据当时参加仪式的一位李教授回忆,邵逸夫曾表达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关注。“他的亲历亲为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李教授说。

  “兰州地处内陆西北地区,由于经济欠发达,当年盖起的逸夫科学馆曾是学校最好的楼。”已经工作的兰大毕业生李群说,当年,重要的学术会议都在逸夫科学馆举办,“这里曾是我们聆听知识的神圣殿堂。”

  兰州大学宣传部谢益群说,1989年以来,邵逸夫基金会向兰大捐赠2000余万港币用于修建校本部逸夫科学馆、一分部逸夫文科楼、校本部图书馆等。“兰大留下了邵逸夫先生热衷教育慈善事业的印记,他曾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

  据了解,从1985年开始,邵逸夫在内地持续捐资办学。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捐助内地的项目超过3000个,80%以上为教育项目。他说:“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许多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称:“从小学到大学都有逸夫楼,邵逸夫先生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善心有目共睹。”

  今日,全国各地许多大学生在个人主页上“晒”出与“逸夫楼”的合照,以这种方式向邵逸夫致敬。山东大学校友杨健留言说:“人已去,楼仍在,我们每一届毕业生都要在逸夫楼前留念,今日我们缅怀您。”

  已经工作的公务员徐晓静回忆起母校西北师范大学的逸夫图书馆时说,曾经最幸福的事,就是下午在阳光洒落的逸夫楼里抱一本书直至傍晚,“逸夫楼已成为内地许多校园里的一道风景,也是我们学生时代重要的记忆符号。”(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邵逸夫 大学生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