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建立市场化地方政府融资机制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8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社电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昨天在《中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城镇化建设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有必要建立一个市场化、规范化,能够满足城镇化发展的融资机制。

  潘功胜表示,近些年来,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贷款的方式进行变相融资,负债快速增长。在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后,地方政府又通过“影子银行”的方式来获得融资,融资成本不断增加。

  潘功胜表示:“需要有一个更加市场化的融资方式,来取代以前土地财政为主的融资模式,构建一个更加规范、透明的地方政府的融资机制。”

  潘功胜还强调,要改变由上级政府代为发债的做法,使发债主体和偿债主体相一致。“应该是谁承担还债责任,就由谁来发债。未来市政债的发行,主要应该由市级政府。”潘功胜表示。

  此外,潘功胜认为,建立市场化、规范化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还需要强化地方政府的财政纪律约束,健全金融市场的约束,强化信息披露和市场化的竞价机制,健全评级体系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融资机制 潘功胜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