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雾霾天“救活”空气净化器市场 高端产品现缺货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8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雾霾袭来空气净化器热卖。(记者王维宣摄)

  

  无标准门槛低 超300家企业“扎堆”搞净化 31个省(区、市)签责任状利好环保股

  “目前还是洋品牌卖得多一些,某品牌的某款产品前段时间甚至出现断货现象”。昨日,国内多地再现雾霾天气,这直接“救活”了原本小众而边缘化的空气净化器市场。记者调查发现,2012年底灰霾天气出现后,消费者对空气质量关注陡增,长期亏损的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瞬间暴增,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22亿元的市场销售突增到2013年的53亿元。然而,由于目前国家尚无相关标准,加上进入门槛低,众多企业扎堆进入,整个市场处于竞争无序状态。

  另外,环保部与全国31省(区市)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这将使得各地再度重拳治理污染,加上环保类上市公司目前订单饱满,业绩超预期增长将继续支撑股价表现。

  专题文/ 记者段郴群(除署名外)

  昨日,国内多地再现雾霾天气,空气净化器市场再度热闹起来。该市场在2012年以前非常小,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但2012年底由于灰霾天气的出现,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瞬间暴增。

  高端产品出现缺货状态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多家卖场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已比去年多了不少。在一家家电连锁卖场,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是洋品牌的销售情况好一些,原因是消费者认为洋品牌的净化功能会比国内品牌的好。“这款产品金色目前没有现货了,如果你要的话要等大概一个星期”,在记者表示看上某洋品牌空气净化器之后,销售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一些高端产品出现缺货状态,特别是个别洋品牌出现了先订货,后拿货的现象,大概要等7~10天。

  广州苏宁总经理任伟介绍,空气净化成近期销售最大黑马,双线销售增长率达235%,1200元到2000元之间最为畅销;广州国美的数据显示,本月前6日,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已超320台,同比增长200%,销售额增长了78%。

  亏损产品需求突暴增

  空气净化器进入中国市场已多年,但在2012年以前,都是一些新装修房子的消费者购买。“突然出现的灰霾天气让几乎死掉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得到暴增”,国内某知名家电企业负责人称。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几年前,随着洋品牌空气净化器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一些家电曾经也成立了空气净化器事业部,但由于连年亏损,很多厂商最后只好把该事业部转型做加湿器和电暖气。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空气净化器销量为112万台,到2013年暴增到240万台,同比增长达到了90.5%。同时,中怡康预计,空气净化器(含配件)从2013年至2020年累计市场销售额可以达到56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国产大品牌成“夹心饼”

  “很多消费者认为洋品牌净化功能好,一些不知名的小品牌又以非常低的价格抢生意,国产大品牌几乎成了‘夹心饼干’”,万家乐空气净化器事业部总经理刘诗锋对本报记者如此感叹。而记者昨日在走访市场时发现,甚至连促销员也说不清哪个牌子好,哪种功能更适合什么样的环境。

  目前TCL、格力、万家乐等国内家电企业都进入了空气净化器行业。刘诗锋表示,希望国家相关标准能及早出台,这样不但可以让一些不达标的产品退出市场,也能让消费者买到性价比高的产品。

  空气净化器市场乱象丛生

  1

  行业无标准众多企业“入场”

  “从2012年年底开始,国内的空气净化器市场瞬间爆发,目前厂商已超300家”,TCL小家电一位负责人称。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进入空气净化器产品领域的主要有三类企业,一是从事包括滤网等相关产品的企业;二是原来做普通生活电器类的企业转型而来;三是一些大的电商公司利用贴牌生产进入。

  2

  价格相差巨大 产品多不达标

  一些洋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价格高达七八千元,而一些不知名的小品牌价格竟不到100元。一些电商平台上出售的空气净化器价格只要几十元。对此刘诗锋表示,很多几十元的空气净化器都是一个过滤网加一个风机,但净化率无法达标。刘诗锋表示,一旦国家相关标准出台,目前市场上大概60%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都不能达标。

  3

  售后问题或将突出

  按照正常使用,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一年要更换一次,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半年就得更换。一个较好的空气过滤网要六七百元人民币,但目前众多品牌的出现使得售后服务成为难题。有消费者就向本报记者投诉,称机器出现问题后打客服电话根本找不到人,而一些网络上销售的小品牌空气净化器,更加难以保证提供较好的售后服务。

  扎堆进入原因分析

  原因1:进入门槛低。由于没有国家标准,几无技术壁垒。目前真正要做一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光开一个空气净化器的模具,需要100多万元,而滤网等零部件可到第三方购买,组装线需要投入几十万元,总共大概要300万元左右。如果做贴牌,只要找到核心的滤网供应商,总共只要几十万元就可以做了。

  原因2:利润高。本报2013年12月7日A15版曾经报道,一台标价7000元人民币的空气净化器的成本价不超过2000元。目前洋品牌空气净化器的平均利润率可达50%,而国内知名品牌的利润率则可达20%~30%。

  环保股订单饱满 望成A股亮点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据环保部网站7日消息,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境保护部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广东的目标下降15%。

  雾霾天纳入自然灾情

  “我们一直都比较看好环保股,这也是最近一年左右政策支持力度最大的行业。”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而记者了解到,雾霾天气首次被纳入了自然灾情。

  在资本市场上,环保类个股经过前期调整后再次被资金看好,碧水源已经连续报收7根阳线,昨日再度大涨4.56%。

  有分析师称,2013年是A股环保元年,环保板块指数涨幅接近60%,而且受到雾霾频频关顾的影响,大气工程板块表现最为强势,累计涨幅达到99.6%。

  环保股业绩预增率高

  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004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下降的公司达到237家。环保类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率较高,其中,国电清新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88亿元,同比增幅为60%~80%之间。

  业绩优异的背后则是环保企业订单纷至沓来。数据显示,昨日停牌的菲达环保2013年的订单可能超过40亿元。另外,科达机电去年9月24日、10月16日分别公告与贝斯特、锦江签订1.26亿元、6.8亿元的总包框架合同,“我们预计明年公司煤气炉销售可达10亿~20亿元。”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称。

  申银万国建议,空气治理是一个长期问题,投资布局主要遵循空气质量监测、除尘治理、硫化物治理等三条主线,如先河环保、天瑞仪器、龙净环保、科林环保、三维丝、国电清新等可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