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第三方网销信托或面临整顿 “顾问协议”或被禁止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8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有消息称“107号文”出台

  第三方网销信托或面临整顿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在“107号文”指导下,信托行业或面临整顿。近日,有市场消息称,监管层有意整顿第三方机构的网上推介信托行为,而过去信托公司与第三方理财机构所采用的“财务顾问协议”代销模式也有可能被禁止。

  第三方机构整顿之声再起

  近日,一小型第三方理财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银监会近期正在严密排查第三方代销信托的情况,“近日风头很紧,听说银监会在严查网上信托销售的广告,有信托公司打电话来要求我把网上的产品信息都下架了。”

  此外,近期一直有市场传言称,银监会非银部已对部分信托公司高管进行了吹风,有意禁止第三方理财机构与信托公司签署财务顾问协议代销信托公司的产品。对此,某大型国有信托公司广东地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听到风声,但还没见到红头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则消息传出的时间点恰好都是在国务院颁布107号文之后。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指出,整顿网销信托以及第三方代销的消息很可能是银监会根据107号文精神开展的行动,这或将拉开信托以及第三方理财行业大整顿的“序幕”。“年后或陆续会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比如说对信托推介进行监管,不得在网上发布产品信息等等,这将会使得很多第三方机构收紧业务范围,带来一轮大洗牌。”他说。

  不过,记者就此向多家大型第三方机构求证,大多数人表示并未听到类似消息。

  “顾问协议”或被禁止

  虽然银监会明令集合计划不得“进行公开营销宣传”,但近些年来,随着信托规模突破10万亿元,信托广告在网上甚至大街上也随处可见,而这些广告几乎全部都是由第三方机构打出的。

  “第三方机构不受银监会监管,所以信托公司很乐意借道第三方去变相打广告推介产品。”一位业内人士说。但事实上,根据银监会2008年颁布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第八条,信托公司不得“委托非金融机构进行推介”。

  深圳某第三方理财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称,为了规避上述条文,目前信托公司付给第三方公司的返点提成是不能以“推介费”、“佣金”等名头出现的,现在一般以“顾问费”等名义出现。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若银监会禁止“签署财务顾问协议”,相当于彻底切断了信托公司与第三方的合作,除了一大批第三方机构会受到影响之外,部分没有自建直销渠道的中小型信托公司也会受到冲击。

  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预计,监管层可能有意对符合资格的第三方机构发牌,只有持牌机构才可代销信托。但也有第三方机构人士指出,发放牌照或直接整顿等方式并不现实,目前更多的是通过对产品源头的信托、基金等公司的指导和规范来间接整顿第三方行业的“鱼龙混杂”现象。

  业内观点

  第三方机构定位“异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方理财公司的本义是根据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理财需求,判断所需投资工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但目前国内第三方行业竞争白热化导致其盈利模式异化,使得不少中小第三方机构都成了为金融机构“拉皮条”的产品推销者。

  以代销信托为例,信托公司一般会将信托产品在多个第三方平台上销售,卖出的产品后第三方机构可获得信托公司1%~2%的返点提成。

  由于第三方市场竞争过于激烈,越来越多公司以“送礼”或“返现”为噱头吸引顾客。有业内人士指出,送礼尤其是返现已形成一种恶性竞争。一位第三方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一些销售人员为了弥补返现部分的利润损失,不得不向投资者推销风险更高、提成更高的产品。”(周宇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信托公司 信托产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