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河北去年空气质量达标天仅35.3%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9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环保厅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河北省去年全年空气达标率仅35.3%,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占21.9%,污染物过量排放是主因。

  重污染以上达80天

  由于大风的到来,河北省气象局自1月5日至7日连续多次发出霾黄色预警后,8日解除了霾黄色预警,但省会石家庄仍严重污染。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8日召开的河北省人大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做书面报告中,公布了2013年河北空气质量情况。去年,河北省平均达标天数129天,达标率35.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左右,重度污染以上天数80天,占21.9%。全国每月公布的空气质量较差10个城市中河北均占5至7个,首要污染物是PM2.5和PM10。

  陈国鹰分析称,污染物过量排放是主因,静风小风天数多、逆温层出现频率高等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加重大气污染的重要诱发因素。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以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的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

  承诺5年明显改善

  “我们要兑现3年有所好转、5年明显改善的承诺,完成好向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像拧螺丝一样越拧越紧。”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去年12月18日召开的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谈及大气污染防治时说。

  “去年起,河北铁腕治理雾霾,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抑制,但河北面临大气污染环境仍十分严峻。”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河北省政协委员郭斌说,“尽管我们采取了大量措施,但污染物超出环境容量太多了,人们从感官上很难感受到空气质量好转。”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8日上午做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更加注重保护环境资源、突出绿色发展的速度,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建设山清水秀的河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