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外媒:中国解除游戏机禁令 打开巨大利润池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9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外媒称,中国国务院正式解除了针对外国游戏机的已实行14年的禁令,为微软、索尼和任天堂等厂家打开了它们迄今难以企及的潜在巨大利润池。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8日报道,解除禁令的决定最初是在2013年宣布的,新政策将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将其在上海自贸区工厂生产的产品在中国销售。

  报道称,这一解禁之举有望向微软、任天堂和索尼等企业打开一个从2000年封闭至今的市场。

  当年颁布游戏机销售禁令时,中国政府列举的理由包括,担忧暴力内容的视频游戏对中国青少年产生有害影响。

  报道指出,尽管受到限制,但微软的Xbox、任天堂的Wii,以及索尼的PlayStation等游戏机在中国相当容易买到,这些游戏机都是被走私到中国的。

  禁令也未能阻止个人电脑、互联网和手机游戏在中国快速崛起,这一切催生了一个估计每年价值140亿美元的市场。

  报道称,中国最具价值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游戏业务。2012年,联想推出一款家庭娱乐机,它被当作一种家庭锻炼器材或“运动机”行销市场,以规避针对游戏设备的禁令。该装置最初售价超过600美元,价格相当于一台可比的Xbox的两倍。

  任天堂和索尼均未宣布在上海自贸区设厂的计划,但微软在2013年9月表示,计划与百视通共同投资2.4亿美元成立合资企业,后者是中国国有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的新媒体公司。两家公司有意合作打造“家庭游戏娱乐产品”以及相关服务。

  报道称,世界上最流行的游戏机大多已经由代工制造商在中国制造,用于出口。此类业务提供了另一个渗透入中国市场的潜在来源。

  有关生产厂必须设在上海自贸区的要求意味着,现有的游戏机厂商不能简单地将目前的产品推向中国国内市场,利用现成的规模效益优势。

  国务院还表示,禁令的停止实施是“暂时”的,并指出,在上海自贸区生产的游戏机将受到“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报道称,这两个因素都可能阻止外国投资者冒险投资。

  “中国的游戏机市场是处女地,”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负责人张毅表示。“但解禁就像冰块融化,它不会在一夜间发生。仍有许多障碍,其中最重要的是文化主管部门的审批。”

  另据路透社网站1月7日报道,中国游戏机销售禁令于2000年实施,目的是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但长期以来游戏机产品在中国市场还是可以通过非法渠道获得。

  国务院没有说明解禁期有多长,亦未对相关外资企业的具体要求作说明。

  任天堂对路透社称,最新规定与2013年9月时的情况相比变化不大。中国政府当时称计划解除游戏机禁令。

  任天堂日本公关经理Yasuhiro Minagawa称:“这仅意味着刚开始了一步。”

  根据2013年12月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视频游戏市场规模较2012年增长38%,达到831.7亿元人民币(137.4亿美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任天堂 中国游戏产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