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CPI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 预计今年总体温和上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济南1月9日电(记者袁军宝、席敏)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专家认为,春节临近物价上涨仍是趋势,但节后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降低,今年物价预计总体温和上涨。

  2013全年CPI远低于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5.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6%;鲜菜价格上涨2.6%。

  相比去年11月,12月CPI环比由降转升,但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6%和0.1%。非食品中,汽油、柴油和水、电、燃料价格环比也有所上涨。

  在蔬菜生产大省山东,去年12月份蔬菜价格整体平稳,涨跌不大。寿光蔬菜物流园价格指数去年12月底相比月初上涨9.5%,但12月底相比上年同期却降3.7%。山东沂源县大张庄镇房家圈村菜农张成俭2013年种了两亩大棚蔬菜,他告诉记者,2013年蔬菜整体比上年要低,“西红柿、辣椒价格都不行”。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2013年11月21-30日)显示,相比上月同期,27种商品中有17种处于上涨状态,其中牛羊肉、鸡蛋均上涨,上涨幅度最大的豆角达到18.9%。

  从去年全年CPI上涨来看,12个月中只有4个月在3%及以上,其他均在2%至3%之间,最低为2.0%,全年2.6%的物价涨幅远低于3.5%的调控目标。

  “去年除了牛羊肉、牛奶价格较高以外,其他日用品价格都上涨不大。”今年56岁的济南市民李程说,老两口吃饭一月花费六百元左右,而发放的养老金每年都涨,这让他们感觉物价上涨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春节效应未完全显现

  春节临近,记者在一些超市和菜市场了解到,目前农副产品价格整体稳中有涨,但春节效应尚未完全显现,猪肉等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甚至还在下跌。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周,蔬菜价格稳中有涨。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中22种价格上涨,周均价每公斤为3.84元,环比涨3.2%。其中,豆角和西红柿涨幅超10%。寿光蔬菜指数中心分析师王瑕认为,进入腊月,各地蔬菜需求量会持续增强,南方外省菜上市量继续增加。预计近期寿光蔬菜价格将会呈平稳或略高态势。

  鸡蛋价格出现连续上涨。农业部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周全国鸡蛋和羊肉周均价每公斤分别为8.47元和55.95元,比上一周分别涨0.8%和0.2%。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春节效应缓慢释放,食品厂商备货增加,鸡蛋走货加快,并且部分地区蛋鸡产蛋性能下降,鸡蛋供应减少,短期内蛋价仍有上涨空间。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元旦过后,全国猪肉价格降势较为明显。与1月1日相比,1月7日,猪五花肉、猪后臀尖肉全国日均价格分别下降0.5%和0.4%。

  山东高唐县众合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付军说,近日生猪收购价已跌至14.2元/公斤,养猪开始出现亏损。据他介绍,生猪价格下跌的原因,一是因为近期疫病导致部分养殖户抛售,二是因为部分肉联厂联合压价。

  春节后物价上涨动力不足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春节前物价仍会上涨,但节后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减弱,由于今年经济增长及货币政策都将保持基本稳定,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据了解,牛羊肉产品经过一年多的上涨后,上升空间已明显降低。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认为在市场消费规律的作用下,春节前后必然会出现一个回调,以缓和紧张的上涨势头。

  近期一直供应紧张的牛奶,预计在节后也将有所缓和。“目前5元/公斤的鲜奶价格应该是个峰值了,奶价可能要下调。”山东省高青黑里寨昊然牧场负责人李家路说,这么高的价格真是“百年不遇”。

  对于今年的蔬菜价格,业内预计,仍将整体稳中有涨,但部分品种或仍会大起大落。张成俭说,现在建一个大棚的费用约五六万元,平时的化肥、种子、人工投入也不少,一年到头也就赚三五万元,和外出打工差不多,期盼今年的菜价不要大起大落。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在经济增速稳定、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今年的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但稳定物价仍需着重防范部分农副产品价格过大波动,为此应继续加强农业信息发布,减少盲目种养。

  对于今年的整体物价水平,业内普遍预计将处于温和上涨状态。交通银行的报告初步估计认为,2014年CPI同比涨幅为3%左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也预计,2014年我国CPI或为2.8%。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CPI 产蛋性能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