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网友吐槽:网上卖理财 到底谁来管?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9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看了半天的说明,还是没明白这款所谓的分级债基金到底是什么意思”,白领小曹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网络开卖的理财产品到底有没有人管呢?片面宣传高收益是不是有点不负责任?”小曹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收益高调风险淡化

  “早就有同事在网上秒到了号称有8%回报的理财产品,但仔细一问,对方连自己卖的是什么产品都不知道”,小曹表示,为不买得稀里糊涂,自己这次在秒杀之前想仔细研究一下。

  但令她沮丧的是,她只看懂了网站罗列的10万本金投入不同渠道获得的收益比较,“意思肯定就是买这款产品好”,“网页上只笼统地说要看基金说明书,看了半天还是没明白我的钱去哪儿,收益怎么算”。

  约定收益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有风险?小曹找了一圈,才在网页的最底下找到了一点说明,“关于风险提示的字体,比起收益的宣传,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小曹表示。

  风险测评形同虚设?

  与小曹一样,黎小姐也打算学着在网上买点儿基金。听朋友说在银行购买理财和基金前,通常都会有一份风险评估书要供客户填写。黎小姐在点击购买某基金产品时,发现也有一份风险评估。

  “第一反应是网络售卖也挺正规”,不过等到黎小姐做完风险评估,结果让她有点傻了眼,虽然她被评估为保守型,但是网站上罗列的产品她都能点击购买,“这样的测评是不是太形同虚设?”

  黎小姐表示,跟同事交流后发现,比起自己经历过不靠谱的风险测评,一些号称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在网上购买时,根本就没有进行风险评估。

  网上理财监管缺位

  网上开卖理财,到底应该谁来管?面对网友的吐槽,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跨界的产品越来越多。第三方支付由央行发牌,银行理财售卖归银监会,基金产品又归属证监会,在分业监管的原则下,目前确实没有统一和明确的监管机构,“未来的方向可能是有联席会议一类的设置,进行协调监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理财产品 吐槽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