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铁路部门全面提高铁路技术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9日 1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构建铁路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铁路技术创新水平,为我国铁路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完善铁路科技创新和技术管理体系。加快构建以铁路总公司为主体,以铁科院为研发中心,相关单位广泛参与的铁路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铁路知识产权申请、运用、保护等工作,建立与铁路新体制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大科技投入,扩大铁路科研创新资金来源,实现铁路科技投入的合理增长。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岗位的技术管理责任,落实各级总工程师在技术管理中的主管职责。完善铁路技术管理流程,推进铁路技术标准制定,切实解决技术规章、技术规程、技术规范以及跨专业综合性技术存在的不协调问题。发挥铁路总公司的优势和作用,全面参与铁道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审查工作。加强国际铁路技术交流,推动我国铁路技术标准纳入国际标准。

  ——加强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根据铁路建设和运营需求,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高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在高铁领域,加快铁路核心技术的全面自主化工作,推进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力争在年内完成设计和主要部件的研发,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协同作战,确保按期完成。在安全领域,构建移动设备动态检测、固定设备在线监测、安全信息综合运用为一体的铁路行车安全监控体系。在运营领域,组织开展调度指挥、客服系统、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研究,为铁路开拓市场提供技术支撑。

  ——大力推进铁路信息化建设。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铁路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搞好总体规划,推动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不断提高铁路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推进铁路总公司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和铁路通信网建设,适应运营和建设需要。加强信息化基础管理和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确保铁路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