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CPI重回2时代 去年CPI涨幅低于调控目标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0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测算,在去年12月份2.5%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消失为0,新涨价因素约为2.5个百分点。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这一涨幅低于调控目标0.9个百分点。

  本报讯 (记者 陈筱红)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专家认为,春节临近物价上涨仍是趋势,但节后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降低,今年物价预计总体温和上涨。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3.3%。据测算,在12月份2.5%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消失为0,新涨价因素约为2.5个百分点。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这一涨幅低于调控目标0.9个百分点。

  2013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较前一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菜价的回稳可谓“功不可没”。不过,随着春节的临近,食品价格上涨也在意料之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鲜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为5.3%。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鲜果、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春节前物价仍会上涨,但节后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减弱,由于今年经济增长及货币政策都将保持基本稳定,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据了解,牛羊肉产品经过一年多的上涨后,上升空间已明显降低。对于今年的蔬菜价格,业内预计,仍将整体稳中有涨,但部分品种或仍会大起大落。

  专家解读

  12月CPI涨幅为何环比升高同比回落

  “C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去年12月份,CPI环比虽然有所上涨,但CPI同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

  余秋梅分析表示,主要原因是12月份CPI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要高出很多。2012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了0.8%,致使2013年1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相应提高了0.8个百分点。“受对比基数大幅度增高的影响,蔬菜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更为明显。”

  1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6%,全年平均上涨0.3%。与2012年相比,2013年猪肉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余秋梅说,主要原因是生猪生产的规模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生猪存栏和出栏量保持相对稳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避免了猪肉价格的大起大落。但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猪肉价格也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文/本报记者 陈筱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