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贸易顺差规模扩大 海关总署回应已处基本稳定状态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消息 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3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再被现场记者问及我国贸易顺差绝对规模已经连续两年扩大的问题时,郑跃声表示,近年来我们国家更加注重对外贸易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既要保持我国传统产品的出口优势,又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的能源、原材料、技术设备和消费品的进口。他指出,近几年来,我国的顺差规模相对来说还是处于一个基本稳定的状态。

  中国新闻社记者:想问一下郑司长两个问题。您刚才提到中国经济现在对外需的依赖已经减弱了,正在向一个内需拉动型转变。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咱们的贸易顺差的绝对规模已经连续两年扩大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是否可以认为中国外贸的促平衡的压力仍然已经大。另外,2013年的贸易顺差应该是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会不会像外界所担心的那样,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从而影响咱们的贸易竞争力?另外您也提到中国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的是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也看到2013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发展非常迅猛,可以说成为了一个外贸工作中一个亮点,2014年会有哪些举措进一步推动这个贸易便利化或者简政放权带动民营进出口更好的发展?谢谢。

  郑跃声:对外贸易顺差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我们国家更加注重对外贸易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外贸发展的方式转变,也在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既要保持我国传统产品的出口优势,又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的能源、原材料、技术设备和消费品的进口。你很敏感,刚才抓到了我关于顺差的有关数据,对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的顺差,我想还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2597亿美元,比2012年的顺差规模上增加的是284亿美元。我们首先要看到,增加的这284亿美元的顺差是在我国贸易总体规模增长的情况下增加的,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较2012年增加了近3000亿美元,也就是说,这284亿美元的顺差是在整体贸易规模增加了3000亿美元的基础上实现的。2013年这2597亿的贸易顺差,如果跟我们国家对外贸易历史上顺差的最高年份(2008年)将近3000亿美元比较,实际上还是降低了380多亿美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自2009年到2012年,我国贸易顺差占当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分别为8.9%、6.2%、4.3%、5.9%,2013年我国贸易顺差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为6.2%。由此可以看出,近几年来,我国的顺差规模相对来说还是处于一个基本稳定的状态

  你关心民营企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近几年来,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外贸进出口确实增长都高于总体,这是与国家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的。目前在外贸领域当中,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都是属于中小微企业,他们的经营比较灵活,市场适应能力也较强,因此近年来民营企业的进出口连续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谢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