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提出2014工作八重点 将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0日 1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10日消息 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9日至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14年,人民银行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统领中央银行各项工作,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完善调控方式和手段,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争取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2014年工作八项重点:

  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二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

  三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四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金融市场 深化发展。

  五是深化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六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和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七是扎实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

  八是深入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和规则制定,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央行2013工作回顾:

  会议回顾了2013年的工作,2013年,人民银行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和内部管理,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

  一是宏观调控成效明显。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创设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和常备借贷便利,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维护货币市场总体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国际收支平衡继续改善。在做好总量调控的同时,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加大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扶贫开发、科技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做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金融服务工作。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金融支持。

  二是金融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步伐。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建立健全。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牵头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出台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珠江三角洲、浙江温州、福建泉州、云南、广西等区域金融改革试点。稳步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与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等境外央行新签或续签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三是金融市场创新和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推动保险公司等发行金融债券,债券市场发行主体类型和层次不断丰富。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准入管理。完善债券发行定价机制。实行全市场券款对付结算,完善交易信息披露机制。

  四是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大外债和资本市场管理简政放权,资本项下行政许可项目减少60%以上,初步建立以登记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框架。完善大规模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实现了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五是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综合研判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继续做好金融稳定压力测试,稳步开展金融机构稳健性现场评估。推动我国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建立有效处置机制。深入参与国际组织关于银行业稳健标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改革以及金融机构处置机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六是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推动修改相关金融法律法规。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监测框架建设。会计财务工作转型全面推进。第二代支付系统成功上线。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工作圆满完成。保障金融信息安全并支持金融创新发展。流通中人民币券别结构进一步优化,整洁度明显提升。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在全国推广上线,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退更免无纸化成功试点。制定发布《征信机构管理办法》,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开展互联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试点。深入推进小微企业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反洗钱监测分析更加深入。人民银行系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发展普惠金融工作稳步推进。中央银行公信力建设继续加强。

  七是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继续借助二十国集团机制等平台深度参与全球政策协调。推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建设,继续全面参与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规则制定。与泛美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分别签署了联合融资基金协议。稳步推进两岸四地金融合作。

  八是系统建设和内部管理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落实八项规定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内审转型三年规划。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成立人民银行青年联合会。完善和改进参事工作机制。全系统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加强。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将进一步激发金融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是指导新形势下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的行动纲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奋力开创中央银行工作新局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