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大元股份20亿收购浏阳河酒业 价格被指离谱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1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一个多月前公布将收购浏阳河的大元股份9日首次披露,公司拟以约20亿元收购浏阳河酒业。这也标志着浏阳河曲线上市进入实质性阶段。

  大元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工程用塑料板材、管材、异型材、电线和电缆,与酒业毫无关系。而且大元股份的经营每况愈下,2012年的营收仅3823.15万元,2013年前三季度营收虽增长至2854.38万元,但却亏损1376.6万元。至2013年9月30日,其账面资金仅854万元。这样一个亏损的企业如何以20亿资金收购浏阳河?

  对此,大元股份的公告称,因浏阳河酒业股东要求以现金方式购买,大元股份将实施非公开发行股权,将向包括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泓泽关联方在内的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3.6亿股,募资29.988亿元。

  大元股份还首次披露了浏阳河一些关键资产数据:“经各方协商,浏阳河酒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0亿元。”而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约20亿元用于收购浏阳河酒业100%股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其他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浏阳河酒业后续发展运营资金。

  ■专家说法

  价格高得实在离谱

  “投资者投资浏阳河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上市等渠道赚钱然后抽身,然而在白酒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直接上市似乎已不可能”,白酒专家肖竹青认为,浏阳河借壳上市就是为了“金蝉脱壳”。肖竹青同时表示,实在看不懂大元股份天价收购浏阳河的原因。

  肖竹青表示,浏阳河没有形成自己的“根据地”市场,招商差,库存严重,经销商抱怨很大,销售持续不振。

  “联想控股旗下的丰联酒业2012年宣布全资收购湖南武陵、河北板城酒业、山东孔府家三大知名酒企,总金额才近20亿元”,肖竹青表示,浏阳河作为一个区域品牌,在白酒行业低迷的大环境下估值竟然达到20亿元,本次交易价格实在高得离谱。

  “有可能是之前的投资者要把他们的前期投资成本转嫁给股民”,有专家甚至表示,这纯粹是愚弄股民。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元股份 浏阳河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