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东城区将严查群租房 人均承租面积应不低于5平方米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1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刘洋)东城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上午闭幕,会议选举张家明担任东城区区长。在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张家明表示,作为历史城区,东城区目前面临着严峻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今年将全面深入推进违法出租专项治理工作,围绕群租房等8类违法出租房,全面开展排查,拆除违法建设,坚决取缔黑旅馆、非法经营。

  张家明指出,作为历史城区,东城区目前全区常住人口90.8万人,密度超过了每平方公里2.1万人。其中,崇外、朝阳门、交道口、东四等街道,人口密度已超过每平方公里3万人,最高的崇外街道达到每平方公里4.66万人。为此,张家明强调,东城区今年将把人口问题作为治理“城市病”的关键,坚决控制人口规模。

  在解决大量外来人口在东城从事商业活动中凸显的群租房等问题上,张家明指出,作为首善之区,东城区的经济发展和建设也离不开全国各地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但是,从目前城市发展的情况来看,必须从安全出发落实出租房标准,保证每间房屋的消防设施、安全设施到位。

  基于人口规模调控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和压力的关键,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东城区也将整治群租房作为人口规模调控的一个抓手再次提出。张家明指出,今年东城将加强地下空间和群租房、黑旅馆治理,大力整治非法出租。加大力度开展实有人口“人房”信息采集,全面严格落实出租房分类型管控措施,消除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拆除违法建设,坚决取缔黑旅馆、非法经营。同时,进一步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规范出租房主和中介的行为,落实最低人均承租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的标准,推动出租房屋有序管理。

  在拆除违法建设的同时,张家明强调,今年东城将继续严格限制将人防工程和规划用途为非居住功能的地下空间用于居住租赁。要恢复原有规划用途和使用功能。关于腾退出来的地下空间,要结合规划用途和社区居民的需求进行改造和使用。能用于社区服务的,可改造为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用房,可用于地下停车的,将改造用于增加小区公共停车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东城区 地下空间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