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民营银行试点开闸 “淘金之旅”几多风险?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1月12日电(记者姚玉洁、王淑娟)银监会日前明确表态,2014年将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首批试点3家至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利率市场化迅速推进,金融脱媒态势凸显,民营资本能控制住风险吗?

  民营银行开闸

  6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明确了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其中关于民资办银行的内容备受关注,包括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方式,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做好试点制度设计,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坚持审慎监管标准,订立风险处置安排;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家至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

  “首批试点”花落谁家激发市场遐想。查询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即发现,目前已有超过70家民营银行的名称获得预核准。据Wind资讯统计,有30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参股或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包括苏宁、复星、均瑶等知名企业均递交了申请。

  “随着中国进入深化改革发展的转折点,民营银行的话题再次被作为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被提出,并正式进入实施议程,这意味着民营银行的发展将进入崭新的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拿什么赚钱?

  近年来,“银行暴利”等言论屡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相比非金融领域,金融业的投资回报率优势明显,成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原因之一。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迅速推进,银行业“躺着挣钱”时代已经过去。民营资本想通过设立银行来“淘金”挑战重重。

  201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183.78亿元,同比增长13%。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已低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而在2012年,16家上市银行中还有6家的净利润增幅超过30%。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现在的市场环境残酷,在激烈竞争之下,民营银行赚钱并不容易。“民营银行需要错位竞争,如果你能办出特色,你就能生存,否则失败的概率比较大。”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也表示,民营银行开闸要区别于传统商业银行,“兵分两路”发展。民营银行应该细化目标定位和实行差异化经营。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民营银行不能重走传统商业银行的老路,它的服务对象应该是中小微企业及“三农”等,银行规模一定不能大,而且应走区域性道路。

  如何控制风险?

  此轮民营银行开闸,含金量在于“由纯民资发起设立”。实际上,目前民资在银行中占比不断攀升。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民间资本占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的总股本比重分别为45%和54%;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本中,民资占比逾90%,其中村镇银行股本中,民间资本占比为73.3%。

  设立民营银行的初衷,是为了打破金融垄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但资本的天性在于逐利,民营银行的设立,并不天然意味着其一定会支持民营企业、服务小微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试点民营银行的过程中,既要拦住那些冲着稀缺牌照而来的资本,也要防范一些上市公司借“办银行”炒作拉高股价,配合自家减持套现,更要堵住借设立银行搞关联交易、向自家企业输送利益的灰色通道。

  “如果民营资本进入民营银行是想给自己搭建一个融资平台,那注定要失败的。”吴晓灵日前在上海表示,防范道德风险、服务实体经济这两大原则是民营银行开闸需要特别注意的。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行业。”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指出,未来民营银行经营须防范三重风险:一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一些银行破产风险加大;二是民营银行必须建立专业的风控机制;三是银行业面临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民营银行业务扩展必须解决外部融资问题。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机构已达3000多家,市场竞争渐趋激烈,大规模新设银行并不是一种合适的选择。推行“增量新批民营银行+存量改革现有金融机构”的并行模式,尝试有限持牌的商业银行运营模式,同时允许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现有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或是更好选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民营银行 风险处置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