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

抢票背后的“囚徒困境”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3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纵观近一个月以来有关“春运”的新闻,大多与铁总官方售票网站12306相关。先是多家互联网公司推出“抢票神器”软件或APP,后是12306春运高峰第一天就瘫痪撂挑子,再是12306推出新方法屏蔽抢票软件,再后来是黄牛党利用系统漏洞一次囤票数百张……一场抢票攻防战似如火如荼,而在这场攻防战的场外,是数以亿计的眼睛在围观。

  围观干什么?当然不是看热闹,而是观察战局的结果。这里面无关道德,只有利益。我们都知道,使用抢票软件会加重本已脆弱不堪的12306的运行压力,其本身虽不触犯法律,却有违公平竞争这个基本社会伦理。但在“一票难求”面前,每一个期待回家过年的人几乎都成了“囚徒困境”中的一员,谁还管得了那么多呢?

  囚徒困境本是博弈论中的一个经典模型:如果一对囚徒同时被警察抓住,在审问时,如果囚徒坚持彼此合作,拒不认罪,可能两人都会被无罪释放;如果两人有一人招供而另一人未招供,那么招供者获减刑,未招供者获加刑。在这个模型中,虽然彼此出卖违反囚徒们的最大共同利益,但这是每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最优路径,因此囚徒往往会选择招供认罪。

  明白的人看到这儿,也许就会猜出把囚徒困境与火车抢票放在一起类比的理由:个人最佳选择并非团体最佳选择。就像购买火车票一样,如果大家达成默契,集体抵制黄牛和抢票软件,这样虽然有的人因为网速慢运气差等原因买不到票,但总体而言,分配结果是公平的,购票体验也会因为拥堵减少而更好。

  然而,如果这个团体之中,有人愿意放弃共同利益而去选择个人利益最大化,花钱去购买黄牛的服务或者利用抢票软件提高自己的中签率,那么其他人在预期到自己的利益可能受损的情况下,也会跟进这个策略。最终,这个群体的策略不但不能提高哪怕一张火车票的福利,反而其整体利益还会发生损失,要么是黄牛揩油,要么是系统崩溃。

  看到这儿,也许有人会问,如何才能破除购票的囚徒困境?还是让我们再对比一下多次重复的囚徒困境模型吧。当囚徒困境的博弈被多次进行时,每个参与者都有机会去惩罚另一个参与者在上一个回合不合作的行为,如果这种惩罚的损失甚至超过上一回合不合作的利益获得,那么参与者很有可能达成合作。

  再来分析火车票的抢票模型,要破除这种群体不合作的困境,唯一的办法就是对当前的买票博弈模型进行修改,让参与者有足够的动力去选择团体利益最大化的路径。否则不管12306网站投入多少人力物力去对抗外部找茬都无济于事,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防不住的矛,也没有戳不破的盾。

  ●孙春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