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人口首现正增长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4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俄罗斯报》13日报道说,俄罗斯在2013年人口实现自然正增长——1月到11月俄出生人口比死亡人口多出近2.27万,这是1991年以来的第一次。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12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也着重指出了这一点,并称其为“极好的标志”。

  人口问题长期困扰着俄罗斯。自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人口总数已经从1992年的1.48亿下降到2013年的1.43亿,这其中还包括每年数十万的外来移民。有人戏言,俄罗斯人口的减少速度相当于几天就打一场“第二次车臣战争”。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家庭经济压力增大,社会思潮变化等。

  《俄罗斯联邦2025年前人口政策构想》是俄罗斯最优先的国家发展计划,其中确立了到2025年俄人口恢复到1.45亿的目标。为了填补人口“亏空”,俄政府绞尽脑汁,“母亲基金”就是其中一项重点项目。自从2007年设立以来,“母亲基金”为生育第二个和更多孩子的俄家庭提供数十万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5.5卢布)的补贴,可用于偿还房贷、翻修房屋、支付教育费用、进行养老金储蓄等。除国家外,全俄83个联邦主体中有79个都已经设立了“母亲基金”,而部分地区生三胎或更多子女的家庭在新生儿满三周岁前,每月还可获得5000至11000卢布的补贴。此外,为让女性生育没有后顾之忧,国家杜马去年12月已三读通过法案,将女性可享受的半薪产假从原来的最长3年提高到4年半(在生第三个孩子的前提下),产假时间算入工龄,并且女性可以随时要求返回工作岗位。

  经过不懈努力,俄罗斯的出生率大幅上升,约1/3家庭决定生育第二个或更多孩子。而人口自然增长率从2006年起也一直在提升,2012年死亡人口仅比出生人口多2000余人,接近零增长,2013年实现正增长。

  俄政府在略感欣慰的同时,依然不敢放松。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去年12月曾表示,由于育龄女性人口数量下降,未来俄罗斯人口状况有再度恶化的可能。为此,俄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以保证奖励措施的实施力度。此外,为使各家庭拿到的奖金不至于“缩水”,“母亲基金”的金额每年都会随着通胀率的变化而增加。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托比林还建议将“母亲基金”的有效期从2016年延长到2025年,以巩固当前成果。该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继续实施“母亲基金”项目的建议。

  俄专家对人口增加持谨慎乐观态度,并认为需要继续沿用各项刺激性措施。俄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人口与人类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阿纳托利·维什涅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期俄出生率提升明显,但仍在低位盘旋,因此“母亲基金”计划应当继续保留。此外,为解决人口减少问题,降低死亡率也是题中之义,而且俄罗斯男性的寿命大大低于西方国家,这方面的改善空间很大。俄科技社会监测研究所研究员叶夫根尼·尤里耶夫则指出,在某些欧洲国家,鼓励生育政策的财政支出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4%,而目前俄罗斯的生育政策财政支出不超过GDP的1.5%,政府对此加大投入是完全有必要的。

  (本报莫斯科1月13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