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7天期逆回购连续第三周缺席 节前资金压力渐强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周二,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已经连续第三周缺席。距离春节时点越来越近,资金面压力将逐步显现。WIND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全线上涨,除个别品种外,回购利率也整体上行。其中,21日质押式回购利率涨115个基点至5.8%,14日拆借利率涨100个基点至6%,7天买断式回购零利率涨194.61个基点至6.0485%。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周二进行了500亿元人民币6个月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中标利率为6.02%。上一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6.30%。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自2013年12月24日进行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后,央行尚未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任何操作。

  交易员表示,周二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且周三的例行存款准备金调整日可能有部分退款,加上机构备付率尚处于高位,前半周的资金面压力应该不大,但是从后半周开始,财税缴款、春节备付、新股密集申购等对资金面的不利影响或将逐步显现,资金利率总体可能维持在偏高水平震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表示,展望2014年,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唱主角”,继续担当平抑流动性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引导市场利率走向的主要工具,并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回笼和投放的力度。该机构同时预计再贷款、再贴现、SLO和SLF、定向央票等针对性强的定向调节工具的使用频率会有所提高,以加强有针对性的调节。预计“放短抑长”仍可能是2014年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特点,以保证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平稳,同时适当锁定中长期流动性。从2013年6月之后的实际操作来看,隔夜shibor在3.5%至4.5%可能是目标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