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新空气应急预案:严重污染时或停一半公务车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5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上海1月15日电 (记者 陈婷婷)在连续遭遇几波的重污染袭击后,上海官方对空气污染的关注升级。

  上海市政府15日在此间发布《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规定在出现最严重污染时将停驶50%公务车,学校停课。

  2013年冬季长三角集体陷入灰霾之中,上海从11月底就持续不断地处于“霾”伏圈,12月6日PM2.5(细颗粒物)指数历史性达到每立方米602微克,上海市政府首次拉响了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警报。

  这轮污染消散后,政府对雾霾的关注度升级。今年1月7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和国家八部委组成的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正式启动。

  仅在区域防治机制启动的8天后,上海官方发布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方案》,将预警从原来的重度污染、严重污染两级细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级,并根据污染级别启动相应预警。

  2013年4月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方案》暂行方案中曾规定,“发生严重污染时将停驶3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

  当天的正式版本中,空气污染被纳入到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方案中,停驶30%的公务车升级为停驶50%的公务车。政府治污的决心明显。

  而停驶公务车也并非只停留在文件的层面。上海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吴启洲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称,12月份上海深陷最严重污染时已向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发出停驶公车的通知,“根据现场督查和事后核查,还是做得比较好。”这位上海环保局的官员表示,未来启动紧急预案时会加大督查力度。

  12月份席卷长三角的污染中,南京等地中小学曾经停课,同样处于最高级别的污染的上海并没有停课,受到此间一些家长的质疑,当天修改的方案已明确规定,“根据预警发布的时间,中小学和幼托机构采取停课措施”。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在发布会上表态,“学生的健康第一。”他介绍,一旦发布红色预警,不管第二天雾霾是否消散学校和幼托机构都将采取自动停课措施。

  对于空气治理而言,应急方案仅是污染发生后的缓解措施。吴启洲也表示,“要改变空气污染的高发状态,必须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加快落实清洁空气计划,推动长三角区域联合行动,联防联控、推动区域环境共同改善。”(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