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车市2013冰火两重天! 2014高处不胜寒?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产销数据,毫无意外,我国去年产销量分别为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8%和13.9%,比上年分别提高10.2和9.6个百分点,增速大幅提升,高于年初预计。这是中国市场产销首度突破2000万辆,再次刷新全球纪录,已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

  然而,在产销量大幅提升、创下历史新高的大背景下,与过去黄金十年相比,激烈的竞争,快速升级的汽车消费,市场呈现出“不平衡”式发展。市场不再是大家均“喜笑颜开”,这既有“得意者”,更有“失意人”,市场呈现出更为丰富多彩的表情。

  其中,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海外市场却快速下滑,出口量大幅下降;合资品牌的你追我赶,产销节节攀升,中国品牌却无奈沉默,市场份额持续萎缩;豪华品牌持续快速奔跑,超跑奢华品牌则不得不减速慢行。

  分析指出,今年宏观经济总体稳定,汽车刚性需求依旧存在,加上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市场产销将会维持快速增长态势,不过,由于存在限购等利空政策的影响,市场增幅相对今年将有一定幅度的回调。而市场内部的不平衡发展,将会继续持续发展。

  国内旺销 出口萎缩

  统计显示,我国去年汽车产销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了14.8%和13.9%,比上年分别提高10.2和9.6个百分点,增速大幅提升,高于年初预计。产销突破2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再次刷新全球纪录,已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

  销量大幅上涨,主要是得益于国内市场巨大的消费需求。然而,与这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汽车出口则呈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

  据中汽协会数据,去年,汽车整车出口市场下降,总体出口低于100万辆,为97.73万辆,比上年下降7.5%。

  其中,乘用车出口59.63万辆,比上年下降9.8%;商用车出口38.10万辆,比上年下降3.5%。乘用车中轿车出口下降,其余车型增长;商用车中货车出口下降,客车增长。

  而海关数据也显示,去年前11月,汽车整车共出口87.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4%。在汽车主要出口品种中,轿车出口38.7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4.7%;载货车出口26.5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9.7%;客车出口15.3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2.3%。1—11月,上述三大类汽车品种共出口80.66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92.5%。

  自主品牌蔫了 合资车企火了

  年产销量定格在2200万辆,一扫过去几年的低迷状态,告别了所谓了“微增长”。在这场盛宴中,跨国品牌可谓是挣得盆满钵满,成为最大的得益者。

  统计显示,大众与通用两大巨头在华的总销量便达到了643万辆,占中国全年销量近30%。即便受到中日关系影响的日系品牌,去年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只不过,市场的火爆并非谁都能分享。

  在市场下沉,竞争不断升级,以及消费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依靠着强大产品体系的合资品牌,日子过得更为舒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在苦苦寻求品牌高端破局的中国品牌,在竞争中依旧没有形成有效的突破。而体现在成绩单上,便是市场份额的节节败退。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2.20万辆,比上年增长1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3%,占有率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而在国外品牌中,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8%、16.4%、12.4%、8.8%和3.1%,市场份额与上年比较,除日系微弱下降外,其余各系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美系增长最为明显。

  “今年自主品牌的发展可能进入一个寒冰期,会很艰难。第一个原因是,从明年来看,车市会出现从高增长到平稳增长的一个过程。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市场环境不如今年这么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市场价格竞争会很激烈,合资企业产能释放,而且在A级车中低端打得特别猛,这样的话,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必然受到严重的冲击。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也坦言,自主品牌在今年的状况应该两极分化更加严重,加上建构、市场饱和度以及跨国公司渠道的下探越来越激烈等因素,自主品牌面临的危机是很大的。但是,仍然会有个别的、少数的自主品牌企业,能够在这样一个大的冲突当中站稳脚跟,奠定未来向上发展的基础。

  增速回调已成今年“主基调”

  红红火火的2013,已经成为过去时,2014年的市场能否维持双位数的增长?市场的表情又将会有何新的变化?

  然而,即便是2013年市场增速十分迅猛,但经历了12月份的几次利空政策突袭之后,业界人士的预期逐步回归,也降低了今年的预期。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去年汽车产销增速虽然高于预期,但今年国内外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预计今年市场增速在8%-10%之间,重新回归平稳增长。

  “今年销量的话应该是稳步增长,会比GDP略微高一点。按照现在GDP增长7%左右的增幅,车市增长范围应该在8%至10%。不过,一些大城市的限购等因素,导致明年的市场有些不确定。”汽车分析师钟师也表示。

  除了业界分析人士对明年市场走势看法的不明确,相关政府部门与调研机构也下调了明年市场的增幅。

  近日,工信部发布《2013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报告》,预计今年在居民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能源、交通和空气质量压力不断加大,采取限购政策的城市恐将进一步增多,汽车产销可能在去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有所回落。

  与此同时,海外调研机构IHS也预计,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约为8.7%,相对去年有所下调,预计今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限购,汽车市场的增速将有所放缓。但轻型车交付销量有望达到2260万辆,同比增长8.7%。

  东北证券方面也预计,今年的汽车销量增速为10%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增速在13%左右,商用车销量增幅在5%左右。从整体看,今年市场情况会比去年稍差一些,不过,市场仍然充满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章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