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自主品牌汽车:扶上马却卸了鞍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6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年的“政策倾斜”,使自主品牌汽车看到了奋蹄扬鞭追赶市场领先者的绝佳机遇。而出于环保考量的“三限”,又让自主品牌汽车无辜躺枪。

  位于北京西郊的石景山古城化肥厂原址,如今密布着各大汽车品牌的4S店。

  “去年店里情况和往年差不多,销量跟自己比就算中规中矩吧。”奇瑞古城4S店的销售小杨很健谈,除了汽车卖点等话题,对于销量、行业等题外话,也津津乐道。除了销售行业本应具备的热情服务意识,时间的宽裕也是原因之一。因为在不远的大众4S店,有些时候甚至找不到空闲的销售顾问。

  “跟他们,至少人气上差距还是挺大的。”小杨的一句话,也许能折射出自主品牌汽车的某种境遇。

  缩小的地盘

  2013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可谓产销两旺,产销量分别达到1799.9万辆和171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8%和17.0%。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2.2万辆,比上年增长1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3%,但是占有率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连续的份额下降,政策是推手之一。

  以北京、天津等城市为代表的限购政策,在事实上对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造成了较大影响。

  以北京为例,中汽协数据显示,在2010年12月正式实施限购后,2011年北京新车的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就是自主品牌,同比下滑高达70%。

  更广泛的影响现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实施限购政策后,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大大下降,仅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自主品牌在全国市场32%的市场占有率水平。

  “一旦限购,我们的日子就更难过了。”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坦言,“没有人会拿着宝贵的购车资格买这么廉价的车,我们的市场就只能往周边城市辐射了。”

  公车采购政策倾斜

  如果说限购政策对自主品牌汽车是误打误撞,那么历年发布公车采购政策及本周发布的军车采购条例,则是明白无误的力挺。

  从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算起,“政策倾斜”已近20年。在这份文件中,就明文写道:“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以上干部,今后应使用国产轿车。其他进口汽车凡有条件调换的应一律调换,确有困难的可继续使用,达到报废更新条件时再更换国产车。”

  但是在后续的实践中,却是公车价格越来越高,进口、合资品牌牢牢把控公车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然而,统计显示,即使在规划出台两年后的2011年,政府一般公务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仅为20%。

  2011年11月,《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了一般公务用车发动机排量不能超过1.8L、价格不能超过18万元(即通常所说的“双18”规定)。2012年2月出台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中,412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

  去年更有消息称一般公务车标准将进一步下调至“双16”,这让人们再一次看到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希望。不过,《目录》始终未能正式出台,“双16”只是传说,公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倾斜也迟迟未能到来,可见遭遇阻力之巨大。

  政策能拉动吗?

  本周解放军四总部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根据国家公务用车改革意见,稳妥推进军队公务用车改革。

  对此,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认为,尽管一般军车总量庞大,但考虑到淘汰周期等条件,现有车辆也有淘汰更新的过程,销量不会一下释放。对自主品牌销量的拉动作用远非想象中的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最终仍需要面对广阔的私人消费市场,面对苛刻、挑剔的消费者,而非在政策的保护伞、和政府的补贴下生活。从这个角度上说,军车采购的“大单”,不必过于倚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