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闻分析:36亿多人次春运预测客流量准确吗?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6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林红梅、齐中熙、樊曦)2014年春运中,全国公路、铁路、民航、水运预测客流量为36.23亿人次。我国总人口不到14亿人,怎么会预测出36亿多人次的客流量?这一数据有根据么?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数据怎么算出来的?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介绍,预测今年春运铁路客流量为2.57亿人次,同比增长7.9%。这个数字的来历是:铁路总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春运客流量预测工作,有关专家分析历年春运客流量变化趋势,根据铁路车辆、线路等实际运力能够运输的旅客数量,预测出数字。然后,再分析各铁路局进行市场调查后预测出的本局春运客流量数字,进行平衡后,得出结论。

  胡亚东强调,由于铁路运能不足,目前铁路预测的旅客人数,主要是依据铁路能够提供的运力确定的。今年预测的铁路客流量比2009年的1.88亿人次多出0.69亿人次,表明铁路经过5年发展后,提供的运力多出6900万张火车票。

  交通运输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蔡团结解释说,今年公路春运预测的客流量是32亿人次,同比增长5.8%。这一数字是平衡历年公路春运客流量发展趋势和去年公路客运发展形势及各省份预测上报的数字之和后得出来的;水运春运预测客流量也是如此。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民航4200万人次的春运客流量是根据民航本身能提供的航班运力和春运客流增加比例情况综合考虑后算出来的。

  最后,国家发改委对各部门上报的数字进行综合。

  预测数据准确吗?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徐亚华说,春运预测数据是否准确,对于春运中亿万公众能否买到票、是否有车乘至关重要。

  在短短40天里,面对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大流动,交通运输系统如果仍按照日常的运输能力和运输方式来运营,将会有大批旅客买不到票、坐不上车、回不了家。为了确保这一比平时高出数倍的客流都能顺利出行,必须采取非常规手段,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运力投入春运中。公路运输需要调集平时不从事公路客运的社会车辆投入运输,铁路需要停开货运,停开短途,尽量增加客运车票;民航需要加开航班,水运需调集好船舶。

  而这一切调动运力的依据,就是预测的客流量。交通系统为什么用“人次”来计算客流量?徐亚华说,因为,一个“人次”,对应的就是一张车票、一个由交通系统提供给旅客的运力。旅客乘一次车,就统计为一个旅客人次。一个人多次乘车,就是多个“人次”。如果预测数据不靠谱,“人次”预测少了,将会出现车辆不够、旅客买不到票无法出行的严重情况;如果“人次”预测多了,则会造成运力因过剩而浪费。

  实际客流量更多

  因此,各部门都下很大力气,专门来做预测。铁路为此每年都多次开会进行论证。一般情况下,距离春运开始前一个月,发改委就会召集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的负责人,对春运调动运力进行部署。各运输部门按照预测出的运力,紧锣密鼓行动,在春运开始时,把运力调集到位。公路要给社会调集来的车辆进行检查和发证,安排各车站增加的班次;铁路要把增开的大量客运列车调集到位,编出车次号;民航要完成对加班航班的审批安排。

  “事实证明,这么多年来,春运预测的客流量从来都没有过剩。”徐亚华说。每年春运结束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运实际客流量都高于预测的数据。这些比预测多出的客流量,靠的是用备用运力来满足出行需求的。比如,2012年春运中,全国公路运输预测客流量为28.45亿人次,实际运输量为31.4亿人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春运 客流量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