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走基层]康贺仁的电力工程EPC实践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7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

康贺仁在铜陵电厂控制室内向记者介绍电厂运行情况

  央视网(记者 阎海东报道)2008年8月,康贺仁受命前往安徽皖能集团铜陵电厂6期扩建1×100万千瓦机组工程工地。作为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的副总工程师,他将在铜陵工地开始自己长达3年的工作。如此强调这一次出行,是因为无论对于中电咨询公司还是康贺仁而言,该工程项目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铜陵六期”是国内首个电力能源建设EPC项目,投资金额达80亿元,其成败将为全行业和全社会所高度关注。作为铜陵六期工程总承包项目部项目副总经理,康贺仁将负责全部工程的施工,初次尝试EPC总承包模式,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所谓EPC模式,即集设计、采购、施工为一体的工程总承包,因此也被称为“交钥匙工程”。虽然EPC模式是目前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常用模式,但在我国大型工程建设中却很难普及。由于历史原因,此前的电力投资企业一般都拥有自己的施工企业,很难接受EPC模式。“业主主导的模式强调分工,把生产要素割裂了,弊病是显而易见的。”中国能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厚贵说。

  “与常规模式相比,EPC优势非常明显,总承包商可以更好地调动各生产要素,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降低建设成本,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缩短建设工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中电咨询公司总经理辛晓光向记者介绍说。中电工程EPC模式之所以获得市场机遇,是因为随着电力投资和产能规模的发展,原本的投资主体在综合开发大型电力项目上开始面临技术和人才瓶颈。尽管如此,中电咨询拿下皖能项目也并非轻而易举。

  工地上的老康

  位于长江沿岸的安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最早表达了对EPC工程模式的兴趣。进入21世纪,这家已经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电厂急需全面更新换代。尽管愿望热切,但接触到全新的EPC模式,业主方还是心存顾虑。“这么大的工程项目,又没有现成的经验,没有顾虑是不可能的,”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振兴对央视网记者说,“但是中电咨询的专业水平和诚意,逐步打消了我们的疑虑,合作就慢慢展开了。事实证明,EPC改变了马鞍山电厂的命运,让一个亏损企业变成了利税大户。”

  但由于某些因素影响,电力EPC项目的首先启动,却发生在马鞍山上游的铜陵电厂。2005年底,在获知皖能将投建铜陵电厂的消息后,中电咨询公司马上与对方接触。“这个过程非常痛苦,一开始对方对采用EPC模式心存疑虑。”沈融说。但中电咨询的前期工作,充分显示了其专业能力和诚意。

  “为了保证实力,我们与西北电力设计院组成联合承包体,组织国内最强的设计和评审团队,先后出了21版平面图,对总平面图进行了4次评审,”辛晓光向记者介绍说,“这种投入,在国际EPC项目中都是空前的。”通过这种努力,中电咨询公司获得了皖能的信任。面对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系统复杂的工程,为了保证采购招标规范化,中电咨询成立了由投资方、电厂、设计院和中电咨询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招标的宏观管理和监控。

  事实证明,铜陵六期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也正因为铜陵六期的成功,中电咨询与皖能集团开展了更多的合作,此后的马鞍山电厂两台66万千瓦项目、合肥电厂63万千瓦机组,接连被中电咨询公司拿下。至此,中电咨询与皖能集团合作项目的投资总计达141.3亿元。

  到达安徽铜陵工地的康贺仁,工作从零开始--拆迁工作甚至还未启动--其任务包括对1086户居民和13个中小企业的拆迁以及附近农地的征用。根据近年来的我国的经验,拆迁是项目建设的头等难题,面对各方企业和群众,需要极为强大的工作耐心。

  事实上,在这样的项目中,拆迁工作并不属于总承包方的责任,但康贺仁并未将自己置身事外,他积极协助各方工作,深入企业和农户逐一沟通。“工程期间我们都住在项目部,老康的鞋袜上永远沾着泥土,在夏天,他的白衬衫永远是发黄的,”康贺仁的同事,负责采购工程的苗经理对记者说,“他经常十二点甚至一点才回到项目部,自己煮方便面吃。”铜陵六期工程前期整个拆迁工作过程中没有发生围堵闹事、聚众上访的现象,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方面工作做得很到位。

  在2007年调入中电咨询公司之前,康贺仁在电力行业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也作为项目经理负责完成多项大型火电厂的施工,因此,他十分通施工管理。但他所要的负责的铜陵六期EPC模式,却无前例可循,因此需要学习和探索很多新的内容:如何发挥EPC总承包的协调优势?如何构建完善的施工管理平台,实现施工合理组织、有序管理?

  对于如此庞大复杂的施工项目来说,一个极为重要的工作就是优化工序,要保证效率、质量和资源节用,就得合理安排好“地下”与“地上”、土建与安装等工序交叉,避免重复开挖、立体交叉,地下设施一次建成。由于采购精确,电缆、电缆材料、保温材料等进行零库存管理,避免了这些材料的多订、漏订和重复订购,大型设备在业主选定的框架内按工期订购和运送现场,极大地减少了常规模式下的各种浪费。事实证明,铜陵六期工程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施工高峰时,有十几家施工企业、五千多名施工人员、上百台施工机械,”康贺仁对央视网记者说,“你必须及时地熟悉每个施工环节,这样一旦出现问题,才能快速及时地解决。”这需要很强的组织管理、调配协调和执行能力,只有做到这些,EPC总承包的优势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老康组织管理和处理现场问题的能力超强,他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建立在现场工作的基础上。” 负责马鞍山电厂工程的中电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李继峰对记者说。

  康贺仁在总结工作体会时说,“总体来说,有急、险、难三个特点,这是由我们的工作特点决定的,首先工期不能等,出现问题不能等,我们在整个工程中合同不下二百多个,采购了不少于一千家设备产品,将这些产品组装起来后,调试过程中由静态到动态充满了风险,每个设备都要调试到位,一旦出现问题要马上解决,因为停机的损失会达到几百万元。本着对业主负责的态度,我们必须保证做到万无一失。”

  康贺仁十分强调团队的贡献,“这么大的工程项目,单靠任何人的一人之力,都难以想象的,团队的专业化和高度协作能力,高度的责任心和激情,缺一不可,在这一点上,真的要感谢团队,我们的团队工作时严肃认真,照章办事,绝不马虎,生活中相互照顾,不会漠视任何一个同事的困难。”

  铜陵电厂EPC项目综合部经理陈远志说,“康贺仁虽然是我们的领导,但我们都叫他老康,这不只是因为他为人随和,而是大家都认为老康有三老,首先从业资格老,有二十多年的从业资历,其次是技术老到,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他是我们的老大哥,主心骨,有老康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4个168小时

  对于电力建设者而言,“168”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数字--火电机组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这是对新机组安装、调试以及机组性能的综合性考验,机组级别越高,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的难度就更大。在电力建设行业从业28年职业,康贺仁亲历了20多个“168”,但最让他难忘的还是铜陵、马鞍山、合肥3个电厂4台机组的“168”,因为这四个意义非凡的“168”,蹚出了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

  作为我国电力建设史上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EPC 承包项目,“铜陵六期”的塔式锅炉试运行时没有爆管,这是个奇迹。在此前国内同类机组已投产的有40多台,无一例外都在168小时试运行时爆管,每次爆管的直接损失是500万元左右,由于停机给电网及业主带来的损失更是难以计数。

  “大型火电厂的塔式锅炉一般都要采用T23材质管道,但这种材质的管道比较娇气,”康贺仁说,“这种材质管道有的甚至每年发生十几次爆管,导致非计划停运,给企业造成巨额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给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巨大的隐患。”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再次发生,康贺仁在铜陵六期工程初期就组织设定了消除T23材质爆管顽疾的目标,并在设备制造、运输、仓储、安装、调试过程中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经过三年的努力钻研与探索,彻底治愈了百万机组塔式锅炉T23材质爆管的顽疾。2011年5月6日,铜陵六期百万机组于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后,运行两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爆管,是国内同类机组唯一未发生爆管的机组。铜陵电厂总经理刘长生对记者说,“电厂投运两年来连续稳定运行,极大地提高了电厂的经营效益,这要归功于采用了EPC建设模式。”
  在马鞍山电厂1号机组的整套启动过程中,小汽机电动阀门杆出现卡塞突然断裂,阀门无法运作,机组面临停机。当时管内压力极高,水温超过200度,处理不当就相当一颗子弹的威力。康贺仁提出在泵上打眼释放压力来解决问题,对这种非常规的处理方式,当时有人反对,但康贺仁有把握,他向领导做了详细的解释。“我认真研究过这个进口设备的图纸,结合当时的情况,打眼放压是可行有效的方式,也能保证安全性。”康贺仁说。他亲自到现场实施这一方案,两个小时后问题顺利解决。

  马鞍山电厂“上大压小”66万千瓦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试运后,2号机组也进入了最后冲刺。无独有偶,在离2号机组168试运行结束仅剩11小时的关口,捞渣机出现了堵塞,机组再一次面临停机,情况紧急,康贺仁又一次临危受命。时间紧迫,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凭借多年的经验,康贺仁指挥人员一边倒转排渣机,一边在侧壁开洞,清理堵塞物。压力下,他却异常冷静,同事说:“看不出他脸上有任何焦虑的表情,这也让操作人员稳住了情绪。”5个多小时后,捞渣机恢复了正常运行。

  2013年,康贺仁又出现在了合肥发电厂6号机63万千瓦机组的施工现场。当时合肥项目的整个工期已经滞后,试运时间更为紧迫,康贺仁带领团队打破常规,调试、安装同步进行。在蒸汽吹管时,由于临时吹关门关闭不严造成靶板更换时间长,不能满足吹管要求,吹管工作面临极大困难。康贺仁经过认真分析后,立即组织人员对靶板拆除、安装工序等进行调整,将靶板更换时间缩短在10分钟内,恢复了吹管的顺利进行。试运期间,康贺仁每天只休息2、3个小时,即便是休息的时候,他的神经也保持高度紧张,整个试运行过程下来人瘦了一圈。

  四个漂亮的“168”,可视为我国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上的四块坚实的基石。

  能者的“奔波”

  在工地上,康贺仁被称为电力EPC项目的“三员虎将”,其意指他在工程实施中必须同时承担指挥员、突击队员和消防员的角色。

  在这个岗位上,康贺仁几乎没法休息。从2008年到2011年,康贺仁已经在工地度过了三个春节,妻子生病、儿子高考他也没法回家照顾。“我夫人也是从事电力行业的,他能理解。”康贺仁说。2011年5月,铜陵发电厂百万机组顺利投产,11月29日,通过达标投产验收。但公司承担EPC总承包的马鞍山电厂两台66万千瓦机组工程正进入安装调试的关键时期,他立即奔赴马鞍山。为什么必须他去?“当时考虑了半天,这么重要的总承包项目不能有半点疏忽,还是得让老康过去。”中电咨询董事长李兵说。

  在马鞍山进入整套启动的关键时期,康贺仁几乎全天候地待在集控室,关注着现场每一个变化,掌握着第一手资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马鞍山电厂第二台机组168小时试运结束当天,他又奔赴铜陵鑫港码头和输煤栈桥工程总承包工地,须臾不得等待。2013年3月,合肥发电厂63万千瓦机组EPC总承包项目也进入了紧张的安装调试阶段,康贺仁再一次被调到该项目工地,负责调试工作。

  由此可见,中电咨询公司的EPC总承包工程在试运行阶段,对康贺仁尤其依赖,就是因为他在长期的施工管理中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经验,能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2010年7月,铜陵持续强暴雨,铜陵电厂施工工地险情不断,工地下游居民房间已经进水。康贺仁迅速制订抢险方案,在暴雨中指挥抗洪抢险,冲在抢险一线。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突击排洪疏散,既保证了施工现场的人员、设备安全,又避免了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2011年3月6日,铜陵发电厂百万机组蒸汽吹管时突然发生靶板泄漏。康贺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蒸汽造成的高温环境下指导操作人员采取正确方式排查故障,及时化解危机,保证了机组试运工作的正常进行。

  作为中电咨询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康贺仁的岗位永远在工地上。据同事介绍,他调到咨询公司已经六年,却没有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安德路65号楼的办公室里坐过一天。康贺仁所有的经验、才能和成绩,都永远在项目建设的工地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走基层 康贺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