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自贸区为特殊生物制品入境开辟“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7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1月17日电(记者吴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入境的首批特殊生物制品,17日通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发往上海、四川、湖北、内蒙古的相关医院和实验室。以往此类制品从空运抵沪到交付用户手中,往往需要一至两个月,现在则仅需五天左右。

  特殊生物制品又称为感染性物质,包括微生物、病毒、细菌、人体组织和血液。此次通过上海自贸区“绿色通道”快速入境的首批特殊生物制品,为来自美国的44批次、约300份的人体血液和体液样本。

  “从一两个月到五天,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依托这一‘绿色通道’,上海自贸试验区有望成为中国特殊生物制品入境的首选口岸,与之相关的医疗诊断以及生物制药行业,未来在中国将进一步接轨国际标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美国病理家学会中国区高级运营专员刘奥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碧迪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标本分析前处理系统业务总监岑国山介绍,2014年,美国病理家学会计划将5000多批次特殊生物制品交由碧迪公司统一代理,通过上海自贸试验区入境中国,涉及18个省区市的104家医院、实验室和生物制药企业。

  “如果没有‘绿色通道’,每个进口单位继续沿用传统模式各自寻找报关代理和物流公司,不仅通关、口岸停留、运输周期漫长,每笔进口都要支付国际运输费用,代价非常高昂。可以说,特殊生物制品能否便捷通关,已成为中国抢抓医疗诊断以及生物制药行业发展机遇的关键。”岑国山说。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专家娄亚婷介绍,经过半年多时间研究探索,在上海自贸区为特殊生物制品入境开辟的“绿色通道”,并不是一个直观的新通道,而是多项政策和监管模式的创新,其核心内容是“改革检验检疫管理方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具体来说,就是检验检疫部门将过去对各个单位的进口监管改变为对代理商集中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变排队等待审批、查验为提前审批、现场查验,大幅缩短口岸滞留时间;与进口代理企业建立数据共享,做到入境制品流向实时可查询可追踪;建立全国性的联合后续监管机制,确保特殊生物制品安全风险可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绿色通道 生物制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