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股票

证监会5方面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铁腕治市毫不手软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8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7日,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2013年从五方面加大了对违法违规的行政处罚力度。

  一是加大处罚力度,处罚案件数量同比增加41.1%,发没款项同比增11.4%,处理的当事人数量同比增长216.7%。二是加大对违法案件及其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加强了中介机构的归位尽责意识;三是保持打击违法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四是及时回应市场关注事项,处理大案要案,整肃规范市场秩序;五是在办理案件及时性同时,依法行政,充分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3年共作出84项行政处罚决定

  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还表示,2013年证监会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全年共做出84项行政处罚决定(包括派出机构做出的),21项市场禁入决定。去年10月以来到年底,派出机构共做出行政处罚决定5项;证监会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中,包括内幕交易37项,信息披露违法24项,IPO过程中的违法违规4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13项。去年的罚没款总计7.3亿元,同比增长67.4%,为证监会成立以来年罚没款最高金额。当年,被处罚当事人共282名,获罚个人中,25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

  罚单金额越来越大

  从处罚来看,最引人注目,力度最大的是对光大证券的处罚。光大证券“8·16”事件被认定为内幕交易,证监会表示将没收光大证券违法所得8721.43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罚款金额总计5.23亿元;对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分别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并采取终身的证券市场及期货市场禁入措施;对梅键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20万元;停止光大证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固定收益证券除外),暂停审批光大证券新业务。

  此外,万福生科造假同样值得关注,去年3月2日,万福生科发布自查公告,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5月10日,证监会开出罚单,对该案的中介机构平安证券处罚7665万元,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保荐代表吴文浩、何涛被禁止终身进入市场。万福生科原董事长龚永福被罚款30万元,终身市场禁入,并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可以说,今年证监会开出的罚单,金额都非常大,至于市场禁入、公开谴责、警告等行政处罚的更多,表明打击违法违规绝不手软的态度。

  铁腕治市毫不手软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以来铁腕治市,今年8月在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他说:“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切实维护市场公正。”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3月份以来一系列案件的查处,足以说明今年的监管力度。

  今年7月,证监会决定授予所有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权,自10月1日起实施,这标志着派出机构行使行政处罚权工作正式启动。

  处罚权下放后,上市公司遭调查和处罚的频率、家数出现明显增长,今年持续的监管风暴对市场震撼作用很大,对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的意义会逐步显现出来。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一直在持续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上市公司应切实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不得违背诚信原则,对于上市公司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等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证监会将严惩不贷。

  相信目前的监管风暴是持续性的,因此,那些还想以身试法的人不要心存侥幸。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证监会主席 市毫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