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华锐风电“凤凰变乌鸦” 或可警示拟IPO企业“卸妆”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兰州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网消息 近日,华锐风电一纸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吸引市场目光。专家认为,随着监管层对业绩变脸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投资者的不断成熟,类似的“包装上市、圈钱套现”将不再容易。

  日前,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其他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华锐风电进行立案调查。这是华锐风电在短短8个月内,第二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3月和4月,华锐风电两次发公告称财务处理存在会计出错。5月,华锐风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1年1月13日,头顶“中国最大的风电企业”光环的华锐风电,以90元的A股主板最高发行价“风光上市”。但仅仅过了一年时间,其净利润就暴跌50%;又过一年,净利润更是暴跌近200%;如今面临连亏两年、戴帽ST的窘境。

  沪上一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认为,华锐风电此次“二进宫”,可能仍是由于此前爆出的虚增利润有关。2013年4月,华锐风电决定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有关数据进行更正,下调公司净利润1.77亿元,幅度高达21.7%,原因是会计师出现提早确认收入的差错。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的违法违规行为与其持续亏损不无关系。专家认为,随着监管层对业绩变脸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包装上市、圈钱套现”恐不再容易。此番监管部门对华锐风电进行二度立案调查,给拟IPO公司敲响了警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