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旅游协会副会长:去年56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8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 (记者 严格)18日,在浙江“两会”中,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陈妙林透露,内地去年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甚至有些星级酒店主动“脱星”,取消了星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将酒店按等级标准是以星级划分,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5个标准。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陈妙林说,内地有400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有680家,去年整体经营形势并不理想,初步估算全行业同比下降在25%以上,而且每个月有20多家的旅游饭店关门。

  陈妙林是开元集团董事长,开元集团内地酒店业老二,旗下有64家酒店,五星级酒店有40多家。仅次于锦江集团。

  作为一家大型旅游餐饮企业的当家人,陈妙林也坦言,因为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部分餐饮企业的确受到影响。开元集团旗下64家酒店,整体下降15%,餐饮平均营业额就减少了20%。

  陈妙林说,因为不少党政机关明确规定不允许在高星级酒店消费,甚至还出现了不少星级酒店主动降星的情况,南京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就主动降为四星级,这也是他几十年从业以来闻所未闻的事情。

  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对2013年上半年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饭店经营情况进行的调研统计,2013年上半年,全国三星级及以上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3%,五星级饭店客房一半空置。

  尽管如此,陈妙林表示,依然非常乐见中央反腐倡廉决心。

  从他观察,酒店业高端消费,其实真正公款消费并不太多,最多的还是企业宴请官员。

  陈妙林说,目前这个形势其实从2012年10月已经开始,未来也将常态化。所以酒店业也已经开始应对。

  首先减少投资高星级酒店,转向投资住家型自助型酒店,其次部分酒店转型,天津市一家四星级酒店就改为养老公寓,最后高星级酒店也开始放下身段,推出平民化的餐饮和服务。

  据陈介绍,不少酒店开始减少包厢,减少人力成本开支,在酒店业,人力成本开支要占到25%。同时也把部分空间改为写字楼出租。

  在本次浙江“两会”,陈妙林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浙江“‘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削减30%”。他认为预算支出具体化了后,就能从源头上加以控制,这是治本之举。

  他认为,如果不从源头上控制,从制度出发,从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抓起,而只是规定党员干部哪里哪里不能去,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这就会造成个别党员干部高档酒店去不了,就转向农家乐、机关食堂。他看到个别的机关食堂富丽堂皇,比一些五星级酒店还要好。(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旅游协会 星级酒店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