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消费爬坡式前行 年尾“抬头”为2014年加速“打气”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0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1月20日电(记者龚雯)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38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1%,其中12月份同比名义增长13.6%,成为全年第二高增速。

  业内认为,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落实,2013年高端消费在预期中出现下降。与此同时,由于消费刚性依然存在,2014年消费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好于2013年。

  去年12月消费增速13.6% 全年排名第二

  2013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

  纵观2013年的消费走势来看,在经历了1-2月份增速最低点12.3%之后,数月在13.3%的水平徘徊前行,一直到11月份创下了全年单月增速最高点13.7%。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截至10月末,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恢复增长至102.9的半年内新高。依据消费者信心指数领先于消费总额增速在两到三个月的历史经验看,12月消费同比增速将稳定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乡村消费势头不容小觑。12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9825亿元,同比增长13.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35亿元,增长14.8%。2013年全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02462亿元,同比增长12.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1918亿元,增长14.6%,较前者高出1.7个百分点。

  奢侈消费“低头” 年末高端餐饮降幅扩大

  随着严控“三公”消费、严禁使用私人会所、严禁高端消费等举措不断深入推进,曾经“趾高气扬”的高端消费低下了头,高端餐饮业首当其冲。

  记者观察发现,原本一到年节就忙得不可开交的高端餐饮企业,2013年却清闲了不少。一方面是政府机关的饭局少了,另一方面是很多企业也削减了会议活动,有些直接就取消了年会。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0%,但被视作高端餐饮的“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全年同比下降1.8%,其中12月份同比下降3.3%,较11月份同比下降1.1%,进一步扩大。

  另外,奢侈品牌、高端白酒、虫草、艺术品等市场也同样遭遇了“冷待”。“以往每年会有很多企业来定制带有公司标识的茶具、装饰品等,但是今年的订单量明显减少了,而且不只是我们一家,行业普遍如此。”上海一家可高端定制的茶具公司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据奢侈品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对4650名中国高资产消费者的调研发现,很多一线奢侈品牌已经被中国消费者抛弃。预测3-5年内,奢侈品核心消费者逃离将进一步严重影响边缘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奢侈品牌将迎来大规模衰退。

  2014年消费增速预计好于去年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第4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3%,较上季回升0.4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4.1%,较上季回升1.3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为15.3%,较上季上升1.2个百分点。

  连平认为,未来经济转型重心在促进内需,特别是消费方面。随着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未来国内消费增长空间巨大。

  目前国内利好消费增长的因素有:一是城镇化使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二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保障政策的完善将消除大量居民的后顾之忧。三是服务业的政策环境在改善,服务供给能力在扩张。四是2013年以来出台的促进信息消费等政策会逐步见效,预计2014年还会进一步加大促进消费的力度。总体上看,在消费刚性和“调结构、促内需”的政策推动下,2014年增速将高于2013年之上。

  中金公司方面也认为,2014年反对铺张浪费仍将继续,但其对消费增速的一次性冲击将减弱。预计消费增速2014年将上升,利于2014年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抬头 爬坡式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