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空气净化器行业被指缺监管 虚标适用面积利润超100%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0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空气净化器行业被指缺监管虚标适用面积利润超100% 

  最近一段时日,我国多个城市被雾霾袭击,一时间,空气净化器销售走俏。家电分析师梁振鹏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称,虽然空气净化器销售持续火爆,但是该行业目前面临监管缺失的现状:旧的监管国标相对滞后,新的国标还是空白,这使得相应市场也混乱不堪。不过,梁振鹏也表示,如果雾霾天气持续,这将推动该行业的发展,空气净化器也将会成为家庭中的标配家电。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监管缺失

  虽然空气净化器销售火爆,但是成为家电标配或还需要时日。今年10月,东兴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家庭拥有率不到1%。

  不过这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行业前景颇为广阔。梁振鹏向中新网IT频道称,目前,空气净化器集中度非常低,未来还会陆续有新品牌加入进来。在未来几年之内,这个行业还会高速增长。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说:“空气净化器是新兴产业,我估计3年内能够达到5000万台的市场增量,以3000元每台计算的话,就是1500亿元的市场份额。”

  正因为空气净化器是新兴产业,目前该产业存在不少问题。据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报道,目前市面上部分空气净化器存在扩大宣传的现象,实测使用面积仅为标称适用面积的一半甚至不到。

  天猫上一空气净化器专卖店客服对中新网IT频道称,虚标适用面积已经是不是什么秘密。当记者问道,适用面积是怎么计算得出的?该客服称,这个并不清楚,一切以厂家生产时候的标称为准。近日,上海市质监局通报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在监测的2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未标称适用面积。

  梁振鹏对此说,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标准,都有自己的说法,这样这个市场看起来就很混乱。

  除此之外,空气净化器还存在价格虚高的问题,有媒体报道,一台标价7000元的产品,成本不超2000元。对此,梁振鹏表示,这种情况是存在的,这个行业目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利润率都在100%以上。

  梁振鹏还说:“良莠不齐是目前空气净化器产业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在监管方面,之前相关的行业标准严重滞后于目前实际产业发展,价格混乱也有一部分原因在此,所以说此行业监管亟需加强。”

  专家:空气净化器将成家电标配

  虽然空气净化器普及率还不高,但是该产业发展潜力不容忽视。 昨日,齐鲁晚报援引环保部专家说,如果城市污染治理不到位,雾霾至少还会持续一二十年。刘步尘对记者表示,未来空气净化器有望像彩电一样在家庭中普及。

  梁振鹏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称,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空气净化器必受消费者青睐。

  据淘宝网数据显示,上周空气净化器成交笔数达146436笔,环比增幅74.1%。由此窥豹一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空气质量。甚至有媒体报道,在南京有部分家长建议在学校安装上空气净化器,进而保证孩子们的学习不受雾霾的影响。

  虽然空气净化器可以优化空气质量,但仅限于室内,人们的生活还是离不开户外。有专家建议,平时雾霾少的时候,人还是要和自然多接触;也有专家指出,应从根本上治理雾霾,那就是“减排”。(中新网IT频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空气净化器 标配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