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监会:民营银行暂无细则 准入资格严格审批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 》报道,自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以来,不少民营企业积极申办民营银行,而民营银行细则何时出台等问题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不过,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透露,民营银行首批试点可能会考虑一定的地域覆盖,包括走在前面的金改试验区、有改革探索的地区等。

  王兆星还透露,因为是民营银行的首批试点,所以很多方面还在探索阶段,可能不会出具体的细则,只能出一些对民营银行的具体要求、方向。

  可能不会出具体细则

  据近日《北京商报》报道,王兆星在北京两会期间透露,因为是民营银行的首批试点,所以很多方面还在探索阶段,可能不会出具体的细则,只会出一些对民营银行的具体要求、方向。

  “因为银行业已经是完整的行业,如果针对民营银行出台相关的细则,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民营资本的歧视,没有必要把它单独特殊化起来。”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

  准入资格严格审批

  若不出台具体细则,那么试点的民营银行应采取何种监管方式?

  “在过渡阶段,可以对民营资本准入的条件、资格、治理结构、风险处置安排等进行严格审批,业务经营范围和地域给予清楚的界定,加强在经营初期的现场和非现场的检查指导,使民营银行一开始就处于规范、有序地经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指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