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谈近期经贸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首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启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谈近期经贸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希)2014年中欧经贸关系前景如何?商务部对涉外投资审批体制改革制定了怎样的“路线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1日就近期经贸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境外投资管理将逐步实现备案制为主

  沈丹阳表示,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改革涉外投资审批体制,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责,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具体落实措施,近期重点推动的主要有三项工作:

  一是研究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案,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便利化,逐步实现对境外投资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

  二是正在抓紧修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除对敏感国别和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保留核准外,拟一律实行备案制。

  三是加强业务统计监测,完善规划引导和信息服务,既引导企业及个人了解国外投资环境和商机,扩大对外投资,也帮助其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

  中欧投资协定首轮谈判启动

  据沈丹阳介绍,中欧投资协定第一轮谈判21日在北京开始举行,本轮谈判为期3天,中欧将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安排、谈判可能涉及的议题等内容展开充分磋商。

  沈丹阳表示,商签中欧投资协定有利于促进中欧双向投资增长,有利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中欧双方都表示将致力于通过达成投资协定,为双方投资者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开放的法律环境。

  数据显示,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额已经连续三年超过5000亿美元。

  中日关系对两国贸易造成影响

  海关统计显示,去年中日贸易额3125.5亿美元,同比下降5.1%。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1502.8亿美元,下降0.9%,中国自日本进口1622.8亿美元,下降8.7%。

  谈及两国贸易下滑的原因,沈丹阳表示这是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主要是经济因素,但不必讳言的是两国关系也对此造成了影响。

  他表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是双方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本应双方共同精心维护。但是,2012年上演非法“购岛”闹剧以来日本政府的一系列错误行径,显然已经影响、损害了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

  沈丹阳说,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两国间有关问题,为中日经贸关系的恢复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