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居民收入统计数据说明我国收入分配改革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1月21日电(记者陈爱平)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衡量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居民收入分配结构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2013年国内居民收入增速也放缓。2014年,收入水平如何继续提升,收入分配差距如何继续缩小,收入分配改革如何推进,备受各界关注。

  基尼系数收窄蕴含三大变化

  衡量国内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数,在2013年为0.473,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这其中又蕴含着不少变化:

  首先,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是1:3.03,相比起2009年的峰值1:3.33,反映出结构优化。

  其次,与2012年相比,尽管城镇居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转移性收入增幅都有所放缓,但财产性收入增幅明显扩大,由2012年的8.9%扩大至2013年的14.6%。在农村居民中,财产性收入增幅的扩大更是明显:由2012年的9.0%扩大至2013年的17.7%。

  “对于农村居民来说,财产性收入的增加意味着他们有更多的资金或者物资来扩大生产,这对保障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非常重要。”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分析称。

  另外,结合比较2013年及2012年数据,城镇居民中,低收入组及中等偏下收入组2013年的收入增长比中等组、中等偏上组、高收入组要快。与此类似,农村居民中收入增幅最大的人群也来自中等收入偏下组。

  不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指出,按照国际标准,基尼系数0.4以上就表明我国的收入分配还存在很大改进余地。

  同时,相比起2012年的0.474,2013年基尼系数仅收窄了0.001,也说明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改革还任重道远。

  居民收入增长放缓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略低于人均GDP7.2%左右的增幅。

  而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相比起2012年的10.7%,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也有所放缓。

  一些居民反映,在收入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提升生活水平会受到影响。上海市退休居民刘兰娟说,2013年不少商品还是涨价了。“比如去年夏季,蔬菜价格就像坐了过山车,那几个月占到我日常支出的80%以上;到了年末,鲜奶价格又轮番上涨,而且产品还不断升级,单是应对鲜奶的‘升级’,我每个月支出又多了好几十块。”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12-2013)》显示,由于农村居民在消费观念上认为休闲活动是“消费”而不是必要的劳动力再生产等原因,农村居民无论在农忙还是农闲时的休闲活动内容都比较单一。在农忙时70.8%的农村居民休闲活动集中在家里,农闲时仍然有超过半数的农村居民在家中“消极休闲”。

  推动收入增长与分配改革良性循环

  业内人士指出,收入增加和收入分配结构的优化应互相补充,形成良性循环。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与收入增长应形成良性循环:以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才能保证新增GDP能投入到居民消费部门而非生产性部门;而经济增长要从投资拉动转换到消费拉动,前提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因此,需要对价值创造进行新的分配,更好更快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形分配格局。

  殷醒民表示,要按照“提低、扩中、控高”的思路,让居民能更多获得财产性收入,低收入弱势人群有更多的转移支付保障,缩小社会保障上的待遇差异,使得收入更均衡地分配。

  在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方面,除了扩展投资和租赁服务等途径,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等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手段外,还应完善国内投资征信体系及法律环境,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

  在提高居民转移性收入方面,专家建议适当加大政府用于居民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救助等消费支出,提高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和其他公共社会支出占GDP比重,增加居民实际消费支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